·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四两大米交党费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27日 09:49 

  “遵守党纪,严守秘密;缴纳党费,按时到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牺牲个人,永不叛党……”92岁的老党员刘志黄,记性依然很好,党员规定“十四条”如数家珍。

  1928年,刘志黄出生在九龙乡黄柏头村,18岁入党。说起自己的经历,老人家记忆犹新。

  刘志黄十二三岁就开始替共产党送信,传递情报,他所在的黄柏头村,是个情报中转站。很多情报送到黄柏头,就由他接手继续传送出去,附近大小十几个村子都跑遍了。

  为了保护信件,他经常把信件卷成小卷儿,塞进随身的小竹棍里,身上带着柴刀,砍一把芒杆背着,装作放牛娃,以此作掩护。1943年底,由于形势紧张,浙南特委派丽云区委干部刘连兴、邱宝珍暂时转移到青田章村乡一带开辟新区。邱宝珍化名王兴(老王),以屠工为掩护身份,经常在景宁的新泗、大顺、白岸一带,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革命真理。

  刘志黄认识了“老王”,老王也很欣赏机灵的小刘同志。在跟随老王跑腿的日子里,刘志黄明白了很多道理,知道共产党是替穷人打天下,为老百姓谋幸福的。

  时间到了1946年,随着抗战结束,国内革命形势发生转变。景宁地下党组织在上级领导下,从原来的隐蔽、分散转为半公开活动。就在这一年,在老王的亲自批准下,刘志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担任了党小组的宣传委员。

  “家里穷,没有钱交党费,粮食也少。母亲给了我大米,老王收我四两大米交党费。”刘志黄说。

  后来,刘志黄就跟着老王的队伍一起打游击,参加“六抗一反”运动。从外山,到平盘,到金坑……刘志黄还记得,跟随部队走过哪些村庄,绕过哪些山谷,在哪户人家烧火取过暖,在哪户人家楼坪过过夜。

  “那时候我没有枪,随身只有一把长柄雨伞。我用这把雨伞,顶住一个叛徒的后腰,他稀里糊涂地就举手投降了,就像后来电影里一模一样。”刘志黄说起这事,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到了1948年,游击队已经实现规范化建制。青景丽县委先后组织武装力量,在景宁、云和边界开展武装斗争。2月24日,丽云区委干部刘连兴、邱宝珍(老王)带领1000多民兵配合青景丽县队第一分队,突然袭击云和包山乡公所。刘志黄带着一把自制的土铳,也参加了这次战斗。战斗打响,敌人很快就投降了。据《中国共产党景宁党史》(第一卷)记载,这次战斗,“捣毁敌碉堡1座,缴获步枪10余支,子弹24斤,没收国民党乡政府库房稻谷10000多斤。”

  解放后,刘志黄这个“四两大米交党费”入党的老党员,还担任过民兵连长、生产队长、调解主任等职务。问他一辈子最难忘的是什么,他说:“我到现在,记得最牢的事,就是共产党员首先要把党费交好。”这,应该是一个普通老党员的忠诚情怀!

(口述:刘志黄 文字整理:叶小忠)

来源:畲乡报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