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耄耋老兵张守义:追忆“烽火岁月” 脑颅内还残留9块弹片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28日 09:34 

张守义是景宁大地乡张坑村的一名光荣老兵,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他参加过解放寿宁、福州东山岛、南阳火岭等多场战役,多次立功受奖。在福州东山岛对敌战役时,被炮弹炸伤头部,震聋了双耳,如今还有九片弹片留在脑颅内。

1946年,张守义还是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一天,几名国民党官兵闯进他家,将他强征入伍。从此,张守义平静的生活被打破,被迫离开张坑村来到山东,参与中原解放区战争。国民党的参军经历,让张守义对国共间的战争有了自己最朴素的理解:国民党苛捐杂税多,在他们的统治下,自己吃不饱,穿不暖;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为人民,能让自己吃饱穿暖。在一次负伤后,张守义找准机会离开了国民党队伍,并于1949年4月回到了张坑村。

张守义回忆道:“我对我母亲讲,我要参加解放军,1949年景宁解放之后,刘炳发(解放后景宁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到沙湾过年,到张坑住了一晚,我对他讲,想参加游击队革命,他调查了之后觉得我家庭很苦,有志气参加革命,后来就跟他去寿宁了。”

加入解放军后,张守义主动要求加入侦察连,并担任班长,随后参加了解放寿宁、福州东山岛、寿宁大岭头、南阳火岭等多次战斗。在福州东山岛对敌战役时,张守义所带领的侦察班被300多名国民党士兵包围,战友为了保护张守义和另外两名受伤的同志,强制将他们转移到了一块巨石下,并在外面垒起了石块作为隐蔽。岩石下,张守义躲过了一劫,将情报顺利送达,但那9名战友却再也没有回来,张守义也在这场战役中被炮弹炸伤头部,震聋了双耳,如今还有九片弹片在脑颅内。

“在东山岛是这样的,那边炮隔着这样的距离,大炮搁在那里,很大的,有这么高这么大,那炮打过来地上打一个洞,我就扑到地下,那弹片就飞过来,这耳朵就炸聋了,这一只就全部听不到了,这一只就听到一点。”张守义说。

厦门解放后,张守义被分配到寿宁县中队,并在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响应精兵简政号召,回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后又担任张坑村党支部书记,为新中国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经历过残酷的战争之后,他说如今平淡的生活让他觉得倍感珍惜。

张守义说:“没有党的领导房子盖不起来,我这样的人,当兵的时候打仗打了十几次,还有命回来,感觉很幸福,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留李涛 潘柳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