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景宁县推行“清廉指数”评价体系 构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8月30日 09:38 

今年以来,景宁县78家单位的党委(党组)都先后领到了一份“体检单”——政治生态评估年度报告,这份报告也是2018年度各单位的“清廉指数”排行榜单。对于排行榜末三位的3个部门、3个乡镇,县委或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会约谈单位“一把手”,拉响政治生态黄色预警。

渤海镇领到“清廉指数”问题反馈单后,镇党委书记陈孟嘉第一时间召集镇里的几位主要领导,将反馈的内容进行了通报。

渤海镇党委书记陈孟嘉说:“看了这个清单以后,我感觉压力很大,心里也很沉重,这白纸黑字,写的也非常严肃。”

渤海镇因为2018年 “清廉指数”排名倒数而被列入黄榜,陈孟嘉还被县纪委书记约谈。面对这份“政治生态体检报告单”,全镇拉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通过开展“五个先锋”活动,全面修复镇域内的政治生态环境,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去年跟今年变化很大,比如滑坡治理,还有安亭的连接路全部都停工,后来经过扫黑除恶,今年全部项目开工了。”梅坑村村民说。

家地乡的2018年度全县“清廉指数”排行位居乡镇序列榜首。在乡党委书记刘成伟看来,“清廉指数评价体系”的13项一级指标、26项二级指标,涉及的每一分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他们拆开了、揉碎了去完成。

家地乡党委书记刘成伟表示:“比如说里面有一项是移风易俗,如果说做不好的话,发现一起要扣一分···我们要开展起来的话,要宣传、还要引导,各方面工作量也非常多。”

去年家地乡没有一名干部受到处分,没有越级访、群体访,部门、群众满意度调查排名较高,而且“大赶考”成绩及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在全县并列第一。

家地乡党委书记刘成伟说:“我们之所以能拿到第一名,群众满意度是最关键的。这个群众满意度是从哪里来呢?就相当于今天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贯穿全年的廉政警示教育是局里的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而眼前这个新投入使用的机关公务用车申请平台,能够全面掌握公务用车所有动向。通过这一系列内修外控相结合的举措,县机关事务局在年度清廉指数排行中位列红榜,但是局长徐建林对这个成绩并没有感到满足。

“你看我们还是被扣了2.91分,清廉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向满分努力,接下去我们要确保去年得分的基础上,今年要把失去的分补回来。”县机关事务局局长徐建林说。

我县创新推行“清廉指数”评价体系,探索了一条集结合、反馈、预警多管齐下的结果运用路径。一年来,共发布政治生态“清廉指数”排行榜4期,发出预警通知书2份、提醒通知书12份,反馈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等问题422个,督促乡镇部门落实问题整改50余项。县政治生态评价小组负责人叶秀华表示,“开方”之后重点抓“复诊复查”,将强化对反馈问题单位修复政治生态情况的跟踪督查,做好“后半篇文章”。

县纪委副书记叶秀华对记者说:“接下来,我们要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集数据采集、指标测算、评价分析、结果反馈等全过程的清廉指数自动监测综合平台;布设一批动态监测站点,以点带面提升评价监测合理性;同时还要将清廉指数评价体系与干部提拔使用及全县综合目标考核等相结合,不断拓宽评价成果运用范围。”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何彬峰 叶振兴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