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族文化赋 民族传承颂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5日 10:03 

百年惠明,千年山哈
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深入景宁,探索畲乡
感受畲族文化
学习编织技巧
  励志风团队”探索完惠明茶的历史文化之后,我们在景宁畲族自治县这片土地上,将要对畲族文化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有丰富的畲族风俗。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中国畲族博物馆进行了参观。
  展馆建筑以传统的畲族民居为主调,融入现代畲族建筑元素,土墙青瓦,古朴典雅而清秀。该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展示了畲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信仰、生产生活、环境聚居、饮食服饰及歌舞等。此外,馆内还藏有畲族各个时代流传下来的陶瓷器、传统服饰、生产工具、玉器、木雕等历史文物四千余件。是人们了解畲族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的畲族文化展示交流中心。
▲队员通过相机记录下畲族建筑
  藏品类别主要有生产生活用具、畲族服饰、文献、祭祀等道场用具。展厅分布为序厅、起源与迁徙、环境与聚居、生产与交换、饮食与服饰、社会与风习、信仰与崇拜、文化与艺术八个单元。藏品共计1800余件,主要来源于民间征集和社会捐赠,重点藏品为畲族祖图,特色藏品为畲族服饰、族谱以及狩猎器物等。
▲队员在参观畲族传统编制器具
  参观完中国畲族博物馆后,一行人来到了蓝延兰彩带传承馆。通过在博物馆对畲族编织的初步了解,我们对畲族编织产生了兴趣,希望通过对蓝延兰老师的采访对畲族文化进行更深的了解。

▲队员对蓝老师进行采访

 /人物介绍/ 
  蓝延兰,畲族非遗彩带传承者,是丽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成员,蓝延兰出生在彩带编织世家,她外婆的外婆是清末有名的彩带编织艺人,识字虽少,却能把织带工艺和汉字相结合。曾织造了《皇帝朝纪》的字带,中间织上50多个原始文字织纹,成为当地后代畲族织带的样版。

蓝老师为我们展示简单的编织过程

  蓝老师跟我们分享了许多之前接待国内领导人、国内外留学生的故事。向我们介绍了畲族彩带的传统涵义,畲族彩带在畲族风俗中是作为女生回赠给心仪男生的定情信物。蓝老师还代表畲族参加过许多的官方和民间会议,制成了很多介绍畲族的彩带,比如庆祝祖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彩带等。

蓝老师带我们参观彩带纪念品

  蓝老师参加过许多的会议和活动,她所拥有的活动证挂满了墙面,这些都是她为畲族编织宣传做出努力的见证,以及将畲族文化带到全国乃至世界的通行证。
工作室里挂满墙壁的工作证
  最后,蓝老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她认为,如今的年轻人对于彩带编织没有很大的兴趣。作为唯一传承人,蓝老师希望我们能够对畲族编织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认识它保护它。
 /活动感想/ 
队员:柳涛
  作为景宁人,多年的生活让我对畲族文化具有一定的了解,不过对于畲族编织也是第一次进行深入的了解。畲族文化真的十分深厚,特别有意思。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之际,希望各民族都能团结友爱,也希望畲族文化能够让全国人民都有所了解,我们美丽的景宁期待海内外的游客前来作客。
访畲族博物馆
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听彩带传人语
体味民族传承的不易
寻景宁古遗迹

探寻民族历史的脚印

来源:浙江景宁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