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美丽乡村串点成线 美如画——一条农村公路的前世今生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5日 10:41 

  21.795公里,这是东坑镇白鹤村和大漈乡大漈村之间的农村公路距离。

  这条路是这两个乡镇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也是景宁海拔最高的农村公路。1981年9月,通过“民办公助”的形式,这条公路前身诞生。几经改建提升,30多年后,这条路变身成为全省美丽乡村风景线之一,串起了一路风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砂石和乡村的碰撞

  最早的白大线是一条泥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沿线村民们最深切的体会。

  东坑镇白鹤村党支部书记徐一明今年52岁。30多年前,徐一明靠修理自行车为生。有一天,大漈乡运来了十多辆自行车,请徐一明去组装。考虑到“每次骑车在这路上时,轮胎都会被石子扎破”,所以徐一明早上6点就出发了,没想到在离大漈还有十多公里的地方,链条断了。徐一明只好拖着自行车走到大漈。“完成工作再回到家时,都已经半夜了。”徐一明说,“路不好走,但是毕竟有路,乡亲们一年到头也会有几次走出深山。”

  1981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白大线进行了改造提升,虽然还是砂石路,但宽度从2米多增加到5米。“别小看这3米的宽度,因为从此开始,拖拉机能上路啦。”80岁的孙发洪说。他是白大线的第一批护路人,早上出门,晚上回家,背着锄头和簸箕,孙发洪在这条路上一修整整就是35年。

  水泥和砖等建筑材料搭乘着拖拉机进来,木头和毛竹则坐着拖拉机从大山走进城市。拖拉机沿途而过,“突突突”的轰鸣声与漫天风尘中,村里的新房子慢慢地多了起来。

  上世纪90年代:白大线上了电视

  但是从1994年起,白大线桃源村段开始变得“一尘不染”。

  “那一年,村头到村尾浇了水泥路,再也不会车子一过就尘土飞扬。”东坑镇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吴学芬回忆说,“这可是当年村民们最引以为傲的‘年度大事’”。

  由于这条路是我县农村公路里第一条水泥路,有记者赶到了现场,肩抗着摄像机,对着这条路和桃源村一顿拍摄,白大线上电视了。

  不过,路依然说不上好走。

  “还没通班车前,我们去县城办点事,得先走路到白鹤村,在白鹤坐班车去县城。当时一天班车就一两个班,到县城办事、买东西基本上都要过夜。”吴学芬说。1996年白大线通行班车。最早的班车由私人合伙购置运行,后来归并到客运站统一管理。

  本世纪前十年:大巴车从家门前开过

  孙发洪在白大线上护理了35年。在护路的最后几年,白大线铺上了柏油。路变“黑”了,沿线村民们的日子却渐渐亮堂起来。

  “我们运毛竹也从小三轮变成货车了,这载货量大大增加。”那几年,深垟村村民严进利做起了毛竹木材生意。销路不愁,但严进利也有苦恼:“由于路况差,要想大货车走深垟到白鹤这10公里的路,得另外付300块的运费。”那时候开大货车的桃源村村民雷李青回忆说:“还记得有一年从金华开车回家,其间换了5次轮胎。”

  转机出现在2010年。从这一年开始,县交通部门投资2000多万元,对该线路进行提升改造,急弯取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善行车视线不良路段,全线设置钢质防撞护栏和自发光轮廓标,不仅白大线路况有了极大的改善,也从此结束了旅游大巴无法通行的历史。

  “以前一年也就看到十几辆大巴,但是路好了之后,有时一天看到的大巴比以往一年还多得多。”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东坑公路养护站养护队员潘永明对路面车辆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走进新时代:看遍一路风景

  走进新时代,白大线成了全省的“美丽风景线”。

  “现在道路拓宽,9米5的大卡车都能开上来,大大方便我们运输销售。”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勇毅说,“白大线不仅好走了,一路上处处是风景。”

  白鹤村就是其中的一个风景点。2013年,这个村整体搬迁,从高山上来到了白大线旁边。

  围坐在八仙桌旁,就着或脆韧、或软糯的咸菜,喝一口当地高山茶水。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了游客最向往的乡村体验。如今,白鹤村已经成为全省有名的咸菜村。去年,村里咸菜馆的销售额近100万元。今年1月至4月,白鹤村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50余万元。

  而在刚刚结束的东坑桃源水果沟亲水狂欢节上,雷李青基地的成熟葡萄被游客们采摘一空。在雷李青的基地里种着25亩葡萄,5亩李子,每年有40万元至50万元的收入。

  除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不少外出离家的游子也在“路”的召唤下毅然返乡。

  在深垟村,古朴的乡风民宿令往来游客流连忘返。民宿“清泉石上居”的老板陈先清就是本地人,曾在江苏做了多年的职业经理人,如今回归乡野开一间属于“诗”文化的精品民宿。“从前交通不方便,来景宁玩的人也少;现在这里四通八达,周末的房源绝对是爆满的。”

  在白鹤品咸菜,在桃源摘水果,在深垟看满村石头墙……一条路通了,沿线乡村变成了一道又一道风景线,村民们的美好生活迎风而来。

  与此同时,白大线也迎来了“美丽提升”。去年以来,我县将白大线美丽乡村风景线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通道来打造,在风景线上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各类整治项目80多个,建设美丽林相430亩,省市级村庄绿化美化提升5个,串起了一路的风景,使风景线“颜值”全面提升。

来源:畲乡报 作者:记者 沈隽 吴卫萍 叶雯缤 通讯员 胡维力 王云富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