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爱绽放 不负芳华 ——追记原澄照乡人大主席刘慧云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17日 10:46 

工作中是“拼命三娘”,生活中是家里顶梁。她从农村出来,20岁那年又回到农村,扎根基层22年,将最美的年华和一腔热情,留在了她念念不忘的这片土地……

为爱绽放 不负芳华

      ——追记原澄照乡人大主席刘慧云

她走了,带着未竟的理想和追求,意外来得如此突然,一声“珍重”都成了奢望……

她真的走了,跳着曼妙的舞姿,轻轻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太阳花般的微笑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包里的党徽依然鲜艳,带血的工作清单是她心中最后的牵挂……2019年5月4日下午,原澄照乡人大主席刘慧云驾车前往乡里处理公务,途中突遇交通事故,不幸遇难,永远离开了她深深挚爱的、无限眷恋的这片土地。

42岁……

人们无法置信,更无法面对。

“我回家拿了资料马上回来……”成了她对同事最后的交待;“记得收好被子……”成了家人最后的念想……

她出生在农村,20岁那年又回到农村工作,扎根基层22年。200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景南乡、鸬鹚乡、外舍管理区、红星街道、澄照乡等5个乡镇(街道)工作,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

22年间,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12年3月28日,刘慧云在县委党校干部论坛中写道:“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把手头的每一件事做好,用心干事,尽心谋事,才对得起组织的培养,人民的厚爱……”这是她生前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她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诺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左边是党员工作日志,右边是一本已经卷了边角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澄照乡2019年大赶考目标,桌上的笔记本还未合上,似乎等着主人继续落笔……这是刘慧云在澄照乡办公桌上留下的最后工作状态。

当大家还在享受“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原本已被县全域旅游创建办抽调的刘慧云,始终放心不下乡里分管的工作,利用长假最后一天,到乡里查看茶文化馆项目的落实及相关资料整理。

“上午我给她倒的开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她说有资料忘在家里,下午还会来。”三石村村民钭丽芬就住在乡政府旁边,5月4日上午8点,她看见刘慧云已经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9点10分,她给她泡了一杯茶……钭丽芬依然无法接受,那个笑起来很温暖,看起来很柔弱,但做起事来总是那么靠谱的漂亮乡干部,再也回不来了。

 刘慧云的办公室里,时常放着两双鞋,一双运动鞋、一双雨鞋。罗世隆曾是茶亭村党支部书记,13年过去,他对2006年乡里新来的联系领导依然记忆犹新。“一个30岁不到的小姑娘,走起路来,丝毫不逊色于男同志。”罗世隆说,当时茶亭村下辖14个自然村,除了4个自然村通车外,其余村子都靠步行。有些路段上的茅草长得比人还高,没想到刘慧云这样一个看着娇滴滴的年轻女干部,走起山路来也是脚步如飞,途中更是没喊停喊累。“当时我让她不用这么急,她说只有了解了情况,才能扎下根,开展好工作。”罗世隆回忆,在她驻村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就走访完了所有在村农户,半年时间内一起走访了3遍,“当时就觉得这干部不简单,茶亭村有希望了。”

这个不简单的姑娘,在2009年被抽调到县城城南拆迁改造指挥部,从事最棘手的政策处理工作。那段时间,“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刘慧云的工作常态。拆迁户夏云青回忆,刘慧云为了做他的思想工作,总是趁着晚上跑到他家找他谈心,甚至一连十几天都蹲在他家。当时家住鸭蛋坑的毛海波对地基测量提出了质疑,是刘慧云不厌其烦,当着他的面重新进行测量,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他说:“我信任刘慧云,只要她来做这个事情,我就放心。”

  为了调动澄照乡三石村村民美丽庭院建设积极性,刘慧云提出创建“美丽积分制”,制定统一的积分标准,实行检查评定打分,为保证评分的公正、客观,实行每月“三评”制度。“记得有一次下着很大的雨,刘主席穿着雨鞋雨衣家家户户进行打分,她说制度就要严格执行,不能失信于民。”村民陈后青回忆说,三石村集体开办了美丽营业厅,农户按照积分到美丽营业厅兑换书本、肥皂、牙膏、牙刷等物品,村民创建的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

工作岗位无论换到哪儿,她都脚踏实地摸清底数,剖析问题提出良策,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刘慧云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干部身上肩负的那份责任,坚守“尽我所能努力工作”的初心,以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的匠心意识,将每一份工作做成了事业,做出了不斐成绩。“鸬鹚乡统战工作2006年度、2007年度被评为优胜单位、2008年度妇联工作全县先进”“红星街道荣获2017年度信访工作全县第一、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单位”……一叠叠证书、一个个牌扁,是荣誉,是汗水,见证了刘慧云22年苦干实干、勇于破难的责任担当。

心中有大爱 肩上有担当

2015年1月1日,刘慧云在朋友圈中写道:“在面临各种选择的时候,不要忘了自己心中的‘爱’,不要忘了别人对你的‘爱’,更不要忘了人生价值所在。新的一年,做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人……”

  作为农村走出来的基层干部,刘慧云对群众格外有感情,群众对她也格外亲。“这个‘囡’是好人,实在太可惜了”。雷其荣是刘慧云口中的“老雷叔”。13年过去了,当时还不到30岁的刘慧云被提拔为鸬鹚乡副乡长,从此和老雷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刘慧云的突然离去,老雷和村民们都难以接受,十几年前的点点滴滴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中,心痛、惋惜,个个泪流满面。

  她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只要是群众有急有难,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2007年正月初九,一场大雨让罗坑头自然村村民蓝利平忐忑不安。“春节过后第一天上班,就发生这样的事情。”罗利平还是给刘慧云打了电话。电话那头,刘慧云只简单的说了一句“人先撤离,我马上到”。那是一段很长、很泥泞的山路,路上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刘慧云冒雨步行5里山路出现在蓝利平面前的时候,满身泥泞、冰冷的雨水顺着刘海在脸上流淌。山体已经出现裂缝,下方还有七八家农户,必须马上组织抢险。“刘乡长拿起家里的锄头就跟着男人们一起上了山。”原本以为小姑娘的手都该是白净柔软的,但刘慧云那双骨节分明、粗糙似老农的手,让蓝利平至今难忘,“那一看就是双经常干活的手,一个女干部的手怎么会如此难看?”

  一道安全挡墙完成后已经过了中午,刘慧云一直跟着男人们一起搬运泥土,垒土筑墙,蓝利平这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刘乡长,还是个“女战士”。

2012年,刘慧云调任红星街道,先后担任街道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党工委副书记等职务,最操心的信访工作是她分管,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的“六边三美三化”和“三城联创”工作也是她分管。在三城联创工作中,刘慧云手中的扫帚、簸箕、破了一副又一副。当时城北村岭脚、玄坛殿一带的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部分居民还会对他们的工作嗤之以鼻。刘慧云没有辩解,拿起扫帚,带着街道干部,一次、两次、三次……一点点改变了那里的环境,也改变了居民们的看法。

作为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群众的增收问题,一直是刘慧云最为牵挂的事情。2018年,刘慧云调任澄照乡人大主席,在低收入户调查走访的过程中,积极引导低收入户群众发展茶产业。没有资金,刘慧云帮着他们想办法;没有茶苗,她联系农业部门购买……仅一年时间,全乡新增茶农200余户,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20家,新开茶叶店15家、茶室5家,人均可增收1.6万元。

心中有感恩 忠孝两双全

2019年5月7日上午,在刘慧云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儿子刘琳毅说:“我会像您一样,真真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努力成为有用的人,像您一样‘忠孝两全’……”

  走进刘慧云的家,阳台上的花草依然欣荣,客厅中一套掉了皮的沙发、一台电视、一个电视柜,干净整洁。“姐姐平日里很节俭,她常说,衣服不需要多,关键要合适。”刘慧云的妹妹——刘晓云泪如雨下,“姐姐的一双手很丑,上面有很多小疤痕,那是她在去乡镇工作前,去温州打工、在老家做香菇时留下的。所以她特别珍惜这份工作,总是说要对得起党和人民。”

  “大哥在家是个‘甩手掌柜’,因为长年在偏远乡镇,忙起工作来总是顾不上家里。久而久之,我们有事都是找大嫂。”徐慧芬是刘慧云丈夫徐卫东的二妹。刘慧云的婆婆去世多年,公公住在老家大漈。一有空,刘慧云就会做好公公爱吃的菜,送到大漈看望老人。每次吃饭,刘慧云总是坐在公公的旁边,盛饭夹菜,“我们几个亲生儿女都没有嫂子细心。”小姑子徐卫丽与刘慧云同龄,她泣不成声:“那天晚上,她还约了朋友一起跳曳步舞,让我也一起去。”

  徐卫东是刘慧云的丈夫,他们1998年相识在景南乡,一个是干劲十足、热情满满的团委书记,一个是美丽温柔、工作认真的农技员。两人在工作岗位从相识、相知到相爱。3年后,两人走进婚姻殿堂,但半年后,徐卫东调任雁溪乡工作,此后的18年,两人一直分隔两地在乡镇,聚少离多,成了“周末夫妻”。

  作为最亲密的爱人和战友,徐卫东也是最了解她的人。“2002年春节,慧云产假结束,乡里一个电话,她二话不说就要冒着大雪带着儿子去景南。那时候我特别生气,同为乡镇干部,有时候我真觉得她工作太较真。”在家时,徐卫东说,刘慧云总爱缠着他问工作经验,“卫东,我问你,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你们打算怎么做?”“卫东,我问你,如果是你,农户的那个兔子棚拆不拆?”……“她微笑着问我问题的样子还历历在目,如今却再也看不到了……”徐卫东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年轻的时候还会‘教训’她,让她在家少说工作,后来越来越了解她,无论她想做什么,我都全力支持。”

  “说好的一起去看电影《复联4》,说好的要一起慢慢适应在城里的生活……”刘慧云抽调到县城,徐卫东终于“进城”工作,18年后,两人终于“在一起”了。可惜,还不到一周的时间,意外来得太突然,从此天人永分离……

  在同事眼中,她工作中如战士般勇敢果决;在亲人眼中,她生活中如溪水般柔软;在朋友眼中,她性格如磐石般坚韧……远在新疆支教的梅金辉,是刘慧云初中同学,当他在同学群中得知她离世的消息时,写下了诗歌《缅怀》:“都记得/你微笑的样子/像一朵灿烂的太阳花……你走了/但我们都知道/你从未走远/因为/明年依然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徐丽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