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让技术发光发亮——浙江德盛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吴光钦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19日 15:57 

  提起吴光钦,大家喜欢用“机械大师”来评价,因为他能把不能用、不好用的机器变好变顺,还能制造出市场上没有的机器。

  吴光钦是浙江德盛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也是县高级人才联合会技能(技师)分会副会长,在自动化设备方面有深厚造诣,多次在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奖,并作为全市最年轻的“金蓝领”高级技师被派往德国培训过。同时,他与市、县职高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数控方面有科研基础和实验条件。

  “难题破解之后,效率质量双提升,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当县高级人才联合会技能(技师)分会副会长吴光钦与技术攻关小组成员陈阳东回访浙江景宁华寅工艺品有限公司时,公司董事长周杰耘发自内心地表达感激之情。

  华寅公司以生产竹木工艺品为主,90%的业务为外贸订单,去年产值突破2300万元。但也面临了一些技术难题,如按摩木梳的磨边技术自动,竹木材料钻孔破边,竹木雕刻程序复杂、用时过长等。

  今年3月,吴光钦带着景宁“高级人才服务队”进企业走访帮扶,周杰耘就将难题“交”了出来,而吴光钦也不负所望,牵头成立技术攻坚组,将华寅公司作为服务基地,从机械构造、程序设置、自动化流程等方面逐一突破,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绘制出“木梳磨边自动化”设备图纸,并打算研造机器。而针对其余两个难题,吴光钦也拿出了解决方案,对于钻孔破边问题,只需要在钻头上加一个特制钢套;至于雕刻用时过长,通过优化程序缩短刀具路径,生产效率已提高了三分之一。

  “技术,就应该发光发亮,为需要他的人服务。”吴光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沈阳工业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机械制造方面工作。先是在辽宁当地的机械制造企业上班一年左右,并于2016年回到景宁,与伙伴合作创立德盛鑫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机械设计、制作、安装、调试业务。“我们周边有很多小企业,他们的设备往往因为某个环节不到位而影响工序,或者是他们缺某个机器而市场上找不到,我们都能帮助他们解决。”吴光钦介绍道。

  截至目前,吴光钦获得了丽水市第四届、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广州数控杯”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职工企业技能大赛优秀奖,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优秀奖,“沈阳市技术能手”“辽宁省技术能手”、数控高级技师、高级农民技师,丽水市第三届“绿谷新秀”、丽水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