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用心做一杯健康好茶——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香平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19日 16:00 

  蓝香平,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惠明茶制作工艺技能大师、惠明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丽水市茶王赛炒茶大师、丽水市五养(茶艺)技能大师、丽水市茶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浙江省高级农艺师、浙江省制茶大师、评茶师。

  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蓝香平的茶园正是在海拔1100多米的鹤溪街道敕木山村惠明茶山。“我的家就在敕木山村,小时候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是茶园,从小就看祖辈们炒茶,在一旁耳濡目染学的炒茶,小时候还会拿些茶叶到市场上卖,赚些零花钱……”说起怎么进入茶叶行业,打小就跟茶叶打交道的蓝香平侃侃而谈。而他真正开始从事从事茶叶生产加工事业是在1997年,当时他进入县惠明茶开发有限公司(原惠明茶厂)工作,凭借过硬的炒茶技术,他担任过技术总监、厂长等职,积累了丰富的茶叶工作经验。

  2008年他成立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香茶叶专业合作社,景宁县金榜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敕木山村及附近大部分茶园,建立生产基地1270亩,新建惠明茶加工厂2700多平方米,正式开始他的茶叶生产加工事业。

  自成立合作社以来,他十分注重茶叶品质,强化品牌意识,注册了“蓝师傅”30类商标。为进一步扩大惠明茶生产规模、规范生产标准,蓝香平在我县率先进行茶叶现代机械化种植、加工工作,大幅度改进茶叶加工工艺,提升惠明茶生产标准。他以合作社的基地、加工厂房、设备为阵地,积极与丽水市农科院、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并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共建教学科研基地,与茶机研备中心联合率先设计惠明茶工艺标准进连续化生产线,进一步促进惠明茶产品加工连续化、精细化。

  在开展扎实的茶叶技术实践同时,他积极参与惠明茶种植、加工工艺改进和标准的审定工作,他是浙江省毛峰茶加工技术规程起草人(第四人)、景宁惠明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人之一(第一人);他所著的论文《合作经济再提升农民收入中的应用》在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学术研讨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除了自主生产加工,蓝香平的合作社还联结我县部分茶农,给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并为部分低保户茶农赠送茶苗和茶叶加工设备。“无论是作为企业负责人还是我县惠明茶行业协会会长,我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带动和扶持我县茶农发展茶叶。”蓝香平坦然地说。

  点滴凝聚,成就卓越。蓝香平在2016年浙江省首届茶叶加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得2017年度景宁畲族自治县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县委、县政府授予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一届“畲乡英才”,丽水市农村百名实用人才优秀人物,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创办的合作社曾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丽水市生态精品示范企业、丽水山耕品牌合作示范企业等。其茶叶曾获得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金奖、中国名优绿茶评比金奖、上海世博百年中国好茶叶(绿茶、红茶)评比金奖、上海国际茶博会名茶评比金奖、浙江绿茶博览会名茶评比金奖、丽水市绿茶茶王赛茶王奖、丽水养生名茶及我县金奖惠明茶斗茶大赛白茶金奖等奖项。

  蓝香平说:“无论做什么事业,我认为都需要一种坚持、一份坚守做支撑。我会继续坚持原生态茶叶种植,为每个客户提供一杯安全、健康、品质好的惠明茶,为我县惠明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畲乡报 作者:章清卿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