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包佐淼:潜心钻研茶业 诚心服务茶农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9月20日 09:39 

  他,心系茶产业、潜心钻研,从事惠明茶产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推动茶产业新科技和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为景宁县惠明茶产业发展,服务茶农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就是景宁县农业农村局茶叶首席专家、国家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包佐淼。

  入秋以来,秋季茶园管理也进入到了关键期,这段时间,在鹤溪街道叶山头村的茶叶基地里,总能见到包佐淼忙碌的身影。

  面对面指导,耐心细致的为茶农答疑解惑,这也是包佐淼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茶区,包佐淼熟识每一位茶农,而茶农则亲切地称呼他为“包师傅”。

  "包师傅很好,我们这有什么虫,发现茶叶有什么毛病,一个电话打过去,他马上就到。"景宁县鹤溪街道叶山头村茶农雷赛富告诉记者。

  包佐淼1980年刚参加工作时,还对茶叶知识一无所知。

  于是他到惠明茶发祥地惠明寺茶场跟师学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惠明茶手工炒制技能,并通过自学,掌握了扎实的茶叶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当时我们是非常的认真,每个人一锅,一炒就是五年,把这个技术学到手,平时我们就是自学,从书本到一些培训,请教外面的老师、教授,自学起来。”

  工作39年来,包佐淼始终坚持着那份对茶叶的挚爱和初心,尽心尽力服务茶农,积极探索总结符合我县茶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并深入茶区开展嫁接、苗木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等技术研究与示范,为我县茶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叶发宝回忆,“特别是2000年以来,包佐淼积极参加我县景宁白化茶的繁育技术研究,率先开展无性系繁育试验,对接引入浙江大学教授首创的茶树嫁接理念,创新茶树快繁技术,最终攻克白化茶种苗繁育难题,这项技术也填补了我县白化茶领域的空白。”

  凭借着不怕吃苦和潜心学习的精神,包佐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收获了不平凡的业绩。

  多年来,由他主讲的惠明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白茶加工技术、生态茶园建设技术等各类培训班累计达到100余期,培训茶农5000余人次,“传帮带”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新型茶农。还曾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3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项,获奖10余次。

  “茶叶作为我本人来说是一个永恒的研究课题,以后我们还要继续深入研究它,挖掘它的财富,挖掘它的内涵,在研究的同时,希望我们景宁人民,能够将种茶技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造福景宁这一方的畲家百姓。”包佐淼说。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张航霏 潘柳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