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600 | 畲乡拾秋,幸福从一碗新米饭开始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0月9日 09:05 

  畲乡是绿水青山环绕的小城,目及之处,尽是山林,山和山比肩,林与林连绵;畲族是古老的农耕民族,朴实自然,耕读农作,田和田层叠,稻与稻交织。
  落日熔金,秋实离离。山林间沉甸甸的果实包裹着乡愁。
  耕读传家,勤则不匮。岁月中沉淀着畲家民俗勤劳的印记。
  穗沉稻香,颗粒归仓。稻浪翻滚里丰收实实在在的幸福滋味。
  站在十月的畲家地头田间,看着数千亩的梯田顺应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脚一直攀爬至山顶,就像金色的畲家彩盘,描绘着畲山的丰盈和生机。
  丰收十月,这是一年中最值得骄傲的季节,也是大山回馈畲农辛勤耕耘的季节。
  郑坑乡山高地僻,群山连绵,平均海拔660以上,崇山峻岭间坐落着小片的屋舍,高耸的大树,成片的梯田,是传统农耕文化的一块净土,代代相传、祖祖辈辈的辛劳在大地上绘制了壮丽秀美的梯田风光。
  金秋十月,畲农们在田间割稻子、打稻穗、扎稻谷……动作娴熟干练,分工明确连贯,稻絮在热闹的喧嚣里飞舞,浓浓的稻香在秋日的阳光里飘散。
  畲稻除了传统的稻田古法模式,还有稻田养鱼的升级模式。
  景宁英川田鱼姑娘家庭农场坐落在景宁县英川镇湖坪头村,距离县城80公里,高海拔带来昼夜大温差和纯净的生态,水源采用山间天然泉水,是一家专业从事稻田鲤鱼、田螺种植、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农场,生产的“畲乡英川”牌大米。
  稻田养鱼、鱼养稻米,这样种养出的大米米粒晶莹剔透、如玉似珠,在木饭甑里炊熟,颗粒饱满、清白透明、饭粒油亮、香味浓郁。
  畲乡人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对大米的依赖是从祖辈就延续至今,从小吃着畲家大米,对畲乡的情谊也深深根植在血脉之中,浓浓的乡情都藏在纯纯的米香里。

  五谷丰登,颗粒归仓,晒稻谷、打年糕、磨米粉、炊粉皮……畲家大米千变万化的滋味在唇齿间融化,丰收的喜悦也是对畲农一年辛劳最丰厚的回报,也祈祷年年有余、风调雨顺、景泰人宁。

来源:畲乡三农

来源: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