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用爱与责任抒写教育情怀——记县教育局副局长、景宁中学校长陈战耕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11:33 

  陈战耕翻阅学生信件。

  2019年9月9日晚,丽水市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颁奖晚会在丽水大剧院举行,景宁中学忠勇团队受到了大会表彰。“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从2011年的3个到2019年的138个,增长了40多倍,景宁中学这神奇的增速,可以说是丽水教育提质的神话。”主持人话音一落,现场观众报之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短短几句话,简单的几个数据,是山区县一所普通高中奋进在发展之路上,勠力同心铸辉煌的最好体现。高考成绩实现“八连增”,学校迎来一场美丽蜕变,而这,跟一个人密切相关,那就是景宁中学校长陈战耕。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除了曾“外出”文化系统工作两年,20多年来,陈战耕一直奋战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书写了对畲乡教育事业的挚爱深情。

  创新理念 科学管理

  景宁中学从1938年景宁县立师范讲习所起步,以“明礼、自强、博学、包容”为育人目标和校园文化特色,8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景宁人在这里追逐真理之光,逐梦前行;务实的景中人一茬接着一茬干,用责任和情怀、以执着和奋斗共创未来,成就梦想。2012年12月,陈战耕加入到景中团队,任职校长。

  面对彼时处于“低谷”时的景中,如何重建信心成为陈战耕的工作重点。在第一次教师大会上,他提出了“共圆景中梦”这一核心理念,并带领全校师生从此踏上追梦之旅。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我们提出景中梦(目标)为‘家国情怀’,而目标的实现需要培养景中情(动力),其核心是‘激情教育’,最后,推进教育的景中环(措施)就是‘活动项目’,这就是景中的秘密。”聊起心爱的学校和教学工作,陈战耕神采飞扬,思路清晰,抑扬顿挫的语调极富感染力。

  为了梦想的加快实现,陈战耕和学校管理团队在学生一日常规管理之外,开展“九大主题教育月活动”“十二项典仪教育”“二十四项素养赛事”“三年六个学期学习阶梯安排”“百日攻坚”等丰富的学校活动,既重书本知识的教授学习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在景中,学生在校一天24小时,一个月30天,一年12个月,三年1000多天,每个时间节点,每个活动载体都是有精心设计,通过教育活动项目化,项目内容时序化,时序安排科学化,形成学校教育教学的闭环,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为让学校管理更加民主,增强所有师生的主人翁意识,陈战耕开设了校长信箱,坚持仔细阅读每一封来信和留言,及时倾听老师和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建立学校发展提案网络评选机制,在每年的交代会上评选最佳提案,鼓励教职员工发表观点、提出建议,参与学校管理。2015年教代会,一位教师关于建立学校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培训机制的提案得到重视,为学生进入理想的高校搭建了更多平台。2019年高考,景中学生有55人进入“211”“985”学校。

  通过多种机制的推行,大到学校的发展思路建议、小到师生的就餐时间等生活细节,都以民主决策的方式得到很好的解决,更凝聚起了景中人的心气。

  “亲眼看到我们熟悉的校园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学校就像一个家。”“陈校长,他们说你这么优秀可能会调走,但是我觉得你不会,因为在我看来你是一个实在的、有使命感的人,你追求的是教育质量的上升,是学生家长们付出的回报,而不是个人的名誉。”……一张张字条,一封封信,字里行间情深意切。陈战耕将这些来信和留言分门别类整理保存好。他说,这是他奋进的不竭动力源泉。

  “假如有一天,我离开景中的岗位,我会把它们都带走。”

陈战耕课堂调研。

  教学相长 逐梦奋进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陈战耕和他的景中团队始终坚持“促进学校每一个生命的成长,满足每一个学生个性的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课改。特别是2014年起,学校全方位开展“生态课堂”教学改革,以“生态理念”为指引,立足课堂,狠抓质量,外引内修,实践摸索,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学为中心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差异与统一相结合,扎根课堂,引智提升,走出了一条有景中特色的课改之路。

  陈战耕认为,所有教学的起点是课堂,课程的成败关键在课堂。一所学校难在课改却赢在课改;一个教师,难在课堂也赢在课堂。为此,他非常重视课堂调研,多年来,坚持每周3天课堂调研的习惯,一年听课150余堂,到景中以来已听课1000多堂。厚厚的一大叠课堂调研笔记让他清楚了解学生学习、教师教授的情况,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分析存在问题,及时反馈总结,查补短板。

  校长听课,全体班子也听课,老师教得更加认真了。通过十大学科引智提升,邀请名师为景中老师培训,老师消化吸收后再给学生上课,课堂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备课组评比、资源化培训,年轻老师快速成长;通过生态课堂构建,所有老师积极钻研课堂教学,找对了方法,课堂变得有魅力,学生也学得更加认真而轻松了,师生斗志昂扬,学校的学术味渐浓,成绩自然一路向上。

  除了学术味,陈战耕还让景中学生课余生活变得“五彩缤纷”。在感恩、文明、刻苦、阅读、团队等主题月活动之外,2013年开始,景中有了让每个学生展示自己才能的二十四素养赛事,其口号就是“这里总有你适合的舞台。”金话筒比赛、化学技能大赛、古诗词大赛、地理知识趣味竞赛、外语配音大赛等贯穿全年,包含了学科、艺术、体育竞技等方方面面,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闪光点,不仅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变得更加自信,更有精神和动力投入学习,同时也推进了学校的学科建设。

  自2013年以来,景中教师所有参加全市优质课评比全部拿下一等奖,并有3人获得省级一等奖;8位教师的研究课题入选省级课题。2016年,景中被评为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

  通过以生促教、以师促生,最终实现教学相长,景中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每年的高考上线率数据都在上升,家长和学生对景中重拾信心,景中再次焕发荣光。

陈战耕参加2019开学典礼。

  笃行不倦 求实致远

  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的一所中学,如何走特色发展之路,一直是陈战耕和他的团队为之努力的方向,并为此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尝试,努力推动从“爱我景中”到“强我景中”的转变,并提出了“打造全国民族地区普通高中‘低进高出、特色引领的示范学校’”的办学目标。景中开启了全新的航程。

  在特色引领上,依托内涵丰厚、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丰富的文化课程资源,陈战耕在景宁中学开设了系列三个层级的“畲族文化”特色课程群,以此作为平台让畲族文化“走”起来、“动”起来、“唱”起来、“舞”起来、“品”起来、“研”起来,对畲族文化进行传承。

  如果说面对招生分数全市倒数第二的实际,而高考本科上线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低进高出”解决了质量的问题,那么,特色引领解决的就是知名度的问题,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陈战耕表示,也只有这样的发展,才能满足景宁当地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又给全国民族地区的普通高中发展提供一种路径的借鉴。

  为了实现新目标,陈战耕的笔记本上满满都是未来的重点工作:“高三迈大步工程”“学校三年(2019-2022)发展规划”“普职融通班、早期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2020年质量目标”……

  陈战耕满怀深情地说,他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景宁中学越来越有尊严,成为一届届学子们永恒的精神家园,成为圆大学梦、圆家国梦,追忆青春往事的美好殿堂;梦想着老师以业务为荣、以业绩为傲,得到社会上更多人的认同和尊重,让教师这一职业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成为老师们的幸福源泉;梦想着每一个景中人,都爱景中,都以景中为荣。

  “景中前行的每一步也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力量,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坚毅前行。”有力的话语,充满激情,如同喷薄而出的朝阳。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相信在陈战耕的领航下,景宁中学一定会全新起航,走得更快,行得更远,在“强我景中”的路上谱写出更多壮丽的华章!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林俊青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