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努力当好新时代的“栽树人”——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蓝利明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0月28日 10:54 

  翻开蓝利明的工作履历表,自1996年参加工作起,先后经历了近10个工作岗位。媒体、乡镇、文化、旅游……但不管在哪个岗位,蓝利明都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勤勉敬业、努力不懈,无愧岗位、无愧己心。

  记者沿着蓝利明工作的轨迹去探访,在他的同事、工作地的群众眼中,他总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形象。在蓝利明的心里,他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栽树人”。

  他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就每一个岗位而言,自己既是后人也是前人,享受了前人奋斗创造的成果,更应该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栽树人”。

  恪守己任 雁过留声

  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地处山区的畲乡景宁有着优良的生态、独特的民族风情,一直以来,17万畲汉同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畲乡的殷殷嘱托和期望,努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作为奋斗队伍的其中一员,多年来,蓝利明一直勤学苦干,团结带领他的每一个团队筑牢绿色发展过程中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基石。

  蓝利明先后从事普通教师、县电视台播音员、新闻记者、新闻部主任、大均乡乡长、东坑镇镇长、县文广新局局长、县旅委主任等岗位,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不同行业的‘跨界’,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在不断地学习。”他说。不管身处哪个岗位,他首先是认真学习、熟悉行业和岗位特色,尽快进入角色,精准施策。在日常工作中,他敬畏责任,勇于当担,努力栽好心中的每一棵“树”。

  在任县电视台新闻部主任期间,他带领新闻部记者跑一线、推选题,编发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的新闻报道,将畲乡好声音、好故事传向更远方,让景宁的新闻外宣从全市末位进到了前列,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荣获全市“优秀记者”、全市“岗位能手”称号;在县文广新局任局长期间,他提出了“文化引领”发展思路,景宁的公共文化创建工作,畲族文化传承弘扬、非遗传承等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在大均乡担任乡长期间,他亲历了AAAA级景区创建的每一个环节,多少次的深夜伏案学习,多少次到村民家中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多少次为政策处理苦口婆心、口干舌燥,从一个门外汉到熟悉创建工作的指标和考核要求,在各界力量的支持帮助下,他和团队排除万难、从无到有,成功创建了景宁的第一个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畲乡之窗”景区,成为外地游客了解景宁、感受畲族风情的窗口。

  实干担当 筑巢引凤

  2017年3月,蓝利明调任县旅委担任主任。就在他上任的几个月前,景宁召开了县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方向:“把旅游业培育成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县委主要领导对他提出了要求:“利用三个月时间,谋定下一阶段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尽早确定我县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和突破口。”这意味着新岗位担子更重、难度更强。因此,他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发现微光,追随微光,心无旁骛迎难而上破难题。

  如何打造全域旅游,并争取创建浙江省示范县?蓝利明上山下乡摸清家底,盘点全县旅游资源;请进来洽谈、走出去招商,开拓眼界拓展思路,借力发展。那段时间,家成了旅馆,办公室成了临时停靠站,家人和朋友都很少见到他。一次次的集中头脑风暴,一次次的思路汇报,一次次被否定再“继续完善”,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以百折不挠的拼劲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景宁全域旅游要真正破题,成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短板在缺核心龙头景区,必须沉下心来谋项目,安下心来搞建设。而且目前县政府财力有限,唯有通过招商,才能破题。”思路一定,蓝利明和他的团队就奔跑在招商路上。杭州、上海、深圳、广州、金华……到处留下他们的足迹,被一次次拒绝,他就一次次上门,最多的地方甚至一年跑了9次。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随着投资商一拨拨来景考察,蓝利明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着力于项目落地。经过了二十多轮的招商洽谈,终于结出累累硕果。景宁招来了全域旅游项目投资的“航母群”,成功签约了知名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旅),全新开启“全旅通”全域旅游推进模式,还辐射带动一批企业来景投资旅游;总投资10亿元的“天空之城”、总投资12亿元的“李宝畲王寨”、总投资12亿元的余山“百鸟朝凤”等旅游项目相继成功签约;总投资12亿的“云上天池”项目正在与投资商积极洽谈推进。

  畲乡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显现了蓬勃生机。

  无愧己心 夯基建厦

  2019年,机构改革中县文广新局和县旅委合并,蓝利明担任县文广旅体局局长。“生态”和“民族文化”是畲乡景宁两张响当当的金名片,碰撞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诗和远方”。“忠诚担当,尽心履职,以新担当新作为拥抱‘诗和远方’,全力开创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新局面。”再一次面对新岗位,蓝利明的表态铿锵有力。

  快速进入新角色,蓝利明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利用畲族文化,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上来。对接客商、考察项目现场、跟踪建设进度、撰写材料……他像一支永不停歇的陀螺,同事心疼劝他要以身体为重,工作永远都是做不完的。但他总是淡淡地回应:“在其位谋其政,我习惯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栽树人’。”

  在蓝利明的心中,有一本清晰的账。就如当年刚刚接手旅游工作,若只是走“办几场大活动、搞搞婚嫁表演”的老路子,肯定不行,唯有创新思路、着眼长远方能走出一片天。现在,他所做的工作短期内可能不能出直接效益,但他坚信,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和前期工作,未来才能让景宁文化旅游产业真正的做大做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那云“天空之城”项目于2019年8月11日如期动工建设,“畲王寨、百鸟朝凤”两个大项目政策处理正在全力推进,“畲王寨”项目预计2019年底前动工建设。

  看着这一切,蓝利明觉得,此前的一次次劝说、一次次鼓劲,“三进茅庐”投资商,一次次面临选址、规划、用地、政策处理等一系列难题时,很长时间没有周末、一直跑在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蓝利明的勤勉和真诚还赢得了投资商的口碑。许多人都表示,选择将项目落在景宁,除了这里独特的资源之外,蓝局长的诚心诚意更加打动他们。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蓝利明和他的团队围绕“古老风情的奇妙体验”旅游形象定位,立足畲族,展示各民族,正谋划着从保护、传承、开发入手,让畲族特色文化和旅游擦出更多的民族文化火花。

  在蓝利明的心中,蓝图已清晰:在保护和传承上,整合现有资源,让畲乡景宁的文化特色更加鲜明,目前,申报创建国家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在全力推进;在弘扬和开发上,实施“两手抓”,一是通过抓项目建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形化,策划了畲乡天路——中旅“廊桥驿站”,以海拔600米以上的美丽公路为依托,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综合传统文化展演、特色民宿、休闲购物、旅游服务等功能,精心打造散落在大山里的每一座廊桥,让今天的精品成为明天的文物和遗产。二是抓产品研发,计划对全县所有非遗项目进行梳理创新,并结合旅游市场需求,培育更多像彩带、银饰、畲绣这样的非遗产品,并努力搭建平台进行推广,促进非遗产品向旅游地商品进行转化。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体育馆体育场、博物馆提升工程、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完工后将极大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能力。

  “我们将持之以恒,以‘赶考’的姿态沉下心、坚持着、熬得住,紧紧盯住‘一张张蓝图、一个个规划’不放,争取早日真正成为畲乡景宁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聊起未来,蓝利明笑容恬淡,目光坚定。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以“栽树人”的精神和态度,在新的征途上,蓝利明将继续带领文旅铁军奋力向前,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