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山里一道不灭的烛光——追记原启文澄照学校校长刘琪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4日 10:51 

刘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刘琪在课堂授课

刘琪在进行大赶考陈述

  他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是畲乡大山里一所新学校的“掌舵者”,更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伙伴。

  笔记本上,还有太多的工作尚未完成;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还有太多的陪伴愿望尚未实现,但这一切都成了永远的遗憾。

  2019年5月21日,他突然倒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39岁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

  他,就是原启文澄照学校校长刘琪。参加工作16年来,他执着教育事业,坚守初心,勤勉敬业,默默奉献。他的一生短暂却永恒,在大山里留下一道不灭的烛光。

  勤育桃李 深耕教育梦想

  出生在教师家庭的刘琪,受其父亲的影响,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教师,高考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就是师范类学校。2003年8月,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他如愿加入人民教师行列,先后在我县城北中学、景宁中学、启文中学、景宁启文澄照学校等校任教。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努力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得传授给每一名学生。构建“有灵魂”的数学课堂,是刘琪一直致力要完成的目标,在他的理念中,学习更应注重的是思想与思维的活跃。在课堂上,他除了讲解解题技巧,更重视教导学生“数学不是工具,而是一种思考”。由于课堂风格独特、教学方式新颖,刘琪的数学课广受学生喜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一些数学成绩不算很好的同学,如何让他们“有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成了刘琪的调研课题。通过实践,他打破传统课堂教学中老师一人教、全班同学听的模式,积极推行“兵教兵·小老师”模式。通过老师的指导,一部分进度较快的学生先行掌握,然后由这部分学生辅导其他学生,同时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当组长来辅导,监督组员,形成学生之间互助、合作的学习氛围,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不仅在教学上尽心尽力,对待学生的生活、心理健康,刘琪同样倾注真情,当好他们的引导员。记得有一年,当班主任的刘琪,接手了一名转学来的男生,他的成绩不理想,在家里甚至会跟大人动手,是旁人眼中的“问题学生”。面对求助的家长,刘琪把这名学生接到家中,带着他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给予他真诚的鼓励和引导。经过一段时间,孩子的各种习惯都有了好转,学习有了劲头,成绩进步非常快,最终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如今回想起来,这名学生还一直非常感谢刘老师给予他春泥护花般的厚爱。

  身兼多职 赋能教育创新

  2018年,我县探索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新招”:民办学校启文中学整体托管公办澄照学校。这是一所新创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身为启文中学副校长的刘琪被调任澄照学校担任第一任校长。

  面对全新的学校与全新的管理模式,这意味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提升、如何走特色办学之路等全部要从零开始,刘琪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紧扣“高质量、有特色”农村优质学校的办学目标,刘琪一边力抓学校日常工作,一边通过各种方式,尽快熟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了解他们的特长,以明晰思路、精准施策。他一心扑在校园建设和学校的运行管理上,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吃住在校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新学校从硬件到软件,都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工作千头万绪。刘琪大小事情都亲力亲为,“招聘专员”“跑腿专办”“招生总办”“校园总管”——身兼多职的他,在同事眼中,就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刘琪总是说:“把学校建设好、管理好是我的责任,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在该校学生雷朱琳的记忆中,刘老师总是穿着蓝色的衬衣在寝室、教室、餐厅转着,留心学校里的角角落落。

  倾注心力,认真思考,学校怎么谋、怎么干,刘琪理清了思路,各项工作制度、教学管理团队有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民办托管公办”的创新举措得以落地见效。刘琪认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创新,要坚持向常规工作要质量,以高标准推进德育规范化、教学精准化、后勤精细化、评价多元化,并通过制度认识到位、组织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推进教育教学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园教学氛围。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刘琪倡导教师教授学生要“喂得精”,他要求老师备课要充分,选题要精准,并通过全员晒课、定期开展教研组会议、与启文中小学开展“集团联立教研”“互联网+”等形式,向教学研究要质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中,刘琪倡导激励教育,通过各类的评比活动,将多维评价机制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尤其对正在付出努力的学生的及时肯定,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全校教工大会上,刘琪曾经情深意切地说,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老师的综合素养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未来成长,所以,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时刻谨记要全心全意为每一个孩子。

  正是坚守这份初心,刘琪心中装着每一位学生,站上讲台的他总是神采奕奕。“刘老师每一堂课,都有幽默的开场白,让我们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学习。而课堂中,刘老师教学又是严谨认真的,精益求精,注重课堂效率。”澄照学校初二(1)班的学生万铠诚回忆刘老师的课堂教育时说。

  “他是严师,也是益友,我们永远怀念他!”这,就是学生眼中的刘琪。

  无怨无悔 教育初心永恒

  学校运行渐入佳境,刘琪却走了,告别了他热爱的讲台,告别了倾注他全部心力的学生,告别了舍不得他的亲朋好友。5月21日下午,噩耗传来,同事、亲属、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了解他的人,无不感到万分痛惜。就在出事的当天上午,他还跟往常一样,走上三尺讲台为他心爱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数学课,不想却成了学生聆听他的“最后一课”。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如果没有这场意外,他当天下午还要召开安全会议,商议学校门口道路交通安全事宜。“当天午饭后,我们还在讨论下午的会议,没想到这成了最后的告别。”澄照学校副校长潘昌荣说。几个月过去,如今,刘琪牵挂的事情已经妥善解决。

  一切那么突然,留给亲朋好友无尽的思念。

  犹记得,在澄照学校的第一个教师节,刘琪在留言板上写下:实干争先,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抓住机遇,为畲乡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犹记得,他答应儿子亲自当他的篮球教练,但因为工作忙总是未能兑现承诺;儿子一直期待的父子俩暑假之旅,错了一次又一次,他向儿子道歉并再次承诺2019年暑假一定兑现,却成了终身的遗憾。

  犹记得,他的妻子二胎孕期要去丽水进行三维彩超检查,想让他陪同一起去,因为工作实在脱不开身,他歉疚地对妻子说好5月24日的检查,无论如何抽空一起去,却未能等到约定的时间。

  “要知道,当时得知怀上二胎时,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心里有多想早点见见小家伙啊。”时间到了10月份,抱着刚刚出生不久的二儿子,妻子陈祖蕾轻声说道。

  由于学校工作忙,很多时候,刘琪与大儿子一个星期都见不上面,他早上5点多起床赶往学校,孩子还未醒;晚上他从学校晚归,孩子大多已经睡下。大儿子8岁了,刘琪没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儿子曾问,什么时候爸爸妈妈能一起去学校参加活动,妈妈总是告诉他会有机会的……

  整理刘琪曾经的办公室,陈祖蕾看到最多的是各种工作报告、笔记、方案。陈祖蕾回忆,回到家,刘琪说得最多的也是学校的事,他总是说一所学校要有好的前程,首先要有一位高素质的校长,领导者的高度决定着教师的高度,教师的高度决定学校教育的高度。他必须领着学校加快跑,因为校长跑得多快,老师就会跟着跑多快。

  刘琪曾先后主编《重点中学与你有约B版》《丽水中考精准突破》等优秀教材;他的课题论文《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对一道学能检测题的研究》获市级一等奖,《山区初中数学“本真自主”教学模式优化的研究》《初中数学课堂情境创设的有效性研究》等许多论文获得市、县评比各等级奖项。这是他不断探索教学真谛、科学创新教学模式的闪亮结晶和有力证明。

  他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希望杯优秀教练员、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丽水市教坛新秀、景宁畲族自治县优秀指导师等荣誉称号。

  刘琪,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把生命献给了热爱的畲乡教育事业,用短暂而又永恒的一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忠诚答卷。

来源:畲乡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伟鸿 通讯员 季何景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