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这个秋天非你莫“薯”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5日 11:15 

  一阵秋风吹来,是“薯”于深秋的味道,街边的烤红薯开始叫卖,红色的外皮,在炉膛里绽破,渐渐流出蜂蜜般诱人的糖流,亮晶晶地布在枫叶色的红薯上,从火炉子里飘散出迷人的甜香……

  番薯,是畲家老百姓餐桌上最熟悉、最有见证意义的食物之一。这种高产且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在畲乡有久远的种植历史,根、茎、叶的用途多,可做主食果腹、可入菜,深受畲家百姓的欢迎。

  物资空前丰富的现在,难以想象食不果腹的年代,生产力低下,番薯成为了餐桌上的主食扮演者,吃腻了烤地瓜,聪慧的畲家人却能吃出许多花样来。

  番薯饭,是祖辈父辈的年代记忆,番薯被切块或刨丝,同米饭入饭甑蒸煮,鲜艳的番薯块和发白的番薯丝伴着米饭食用,增加了甜味,丰富了口感。过去是为了充饥、苦中萃甜,现在是为了健康、尝鲜,一碗番薯饭,见证了时代翻天覆地的改变。

  熊熊燃烧的炭火,冒着腾腾蒸汽的灶台,地地道道的畲家番薯面就要出锅了,景宁的番薯面是出了名的美味,细长、柔韧、软糯,绵长的口感适合搭配任何食材。

  固定搭配是肉丝、鸡蛋、豆芽和香菇,其他的搭配根据时令选择,春天鲜嫩的笋、夏天丰富的蔬菜、秋天肥美的鱼虾、冬天咸香的腊肉,一碗番薯面,见证畲乡的春夏秋冬。

  畲乡番薯面独特又惊艳的口感得益于制作工艺的良好传承和景宁人不断的创新精神。番薯面的制作手工技艺被列入第四批景宁畲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番薯面制作手工技艺项目列入第六批景宁畲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位于九龙乡岭里村的景宁万科家庭农场主就是番薯面制作手工技艺的传承人,番薯面的制作也是家族的传承。

  番薯面的制作并不见得简单,讲究的是对食材和工艺上的认真和踏实,景宁万科家庭农场所用的千峡谷番薯一直保持着纯生态的种植方法,纯净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个大味正的优良番薯,好食材是好食物的第一步。

  番薯磨成粉放入清水中浸上5天5夜,每天必须换两次水,再用高密度的布袋进行过滤,保证细腻的口感。淀粉过滤之后,放置太阳下晒干,然后蒸煮,最后番薯饼成型、拔丝。踏实肯干的工匠精神注入每一步,这样做出来的番薯面白晳透亮、柔韧细腻。

  景宁畲乡年种植番薯7000余亩,每亩产量4500斤,可产番薯粉丝720斤,每斤番薯粉丝15元,通过千峡谷品牌统一包装,每斤番薯粉丝达到17元,每亩产值12240元。畲山的“土”货走出了大山,被端上了大都市的餐桌,甚至走出国门,见证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华丽变身。

来源:畲乡三农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