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退休不退志 桑榆晚霞绽余辉——记我县退休干部任启年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18日 09:11 

任启年荣获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畲乡景宁,有这样一位老人,虽退休多年,但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党性,关心家乡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干出不凡业绩。

  在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他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生动经验介绍给更多人,让“发挥乡贤作用,推动乡村向宜居宜游宜休闲的新农村发展”亮点做法传递向更远方。

  在岗时恪尽职守,心系畲乡发展;退休后心怀感恩,热心公益不停步。他,就是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多年的好干部任启年。

  如今,已年过八旬的任启年仍然奔波在助力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的路上,不知疲倦、不图回报,桑榆晚霞绽放出别样光辉。

  积极建言 推动景宁水电事业发展

  1937年出生的任启年,是梧桐乡高演村人。退休之前,他在许多岗位上工作过,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总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奉献书写忠诚与担当。

  1984年至1990年任县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任启年心系全县百姓的“米袋子”,针对当时粮食供应紧张的实际,每年组织从县外调入粮食500多万公斤,确保全县群众的粮食供应,被省粮食局誉为“畲乡好粮官”,又先后被评为“省粮食系统劳模”“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9年时间里,任启年分管财经工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经常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哪怕一些偏远的、需要步行的山村,也从未落下。他调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和百姓的生活状况,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政策的制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为我县小水电事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县境内水资源丰富,有数据显示,水能蕴藏量占全省水力资源可开发量的十分之一。如何发挥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丰富的水力资源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产业,是任启年当年经常思考的事情。“记得有一年,我在福建看了一台表演,里面有一个水电之乡的节目,给我启发很大,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发展小水电呢?”任启年回忆道。于是,他重点围绕小水电开始走访调查,并根据调查成果向县里提出了发展水电产业的建议。

  结合调查报告和县情实际,1994年8月,县里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景宁畲族自治县小水电资源的意见》,至此,畲乡小水电事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1998年5月,任启年光荣退休。但他退休不退岗,一如既往关心畲乡发展,先后担任“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县小水电协会会长”等,提出了发展水电产业、创建“中国小水电之乡”等极具建设性的经济发展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

  2004年4月,任启年参加在湖南郴州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南南合作会议,在会议期间他争取一切机会汇报、宣传畲乡景宁的小水电工作。同年9月,我县被水利部授予为全国第一个“中国农村水电之乡”。

  为加快产业发展,任启年还撰写了《农村水电成为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一文,被国家水利部主办的《地方电力管理》录用刊发。

  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建有水电站161个,总装机容量34.86万千瓦,农村小水电年均产值近5亿元,上缴各类税费7200万元,是我县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启年下村开展慰问活动

  回报桑梓 从未停下奔波的脚步

  高演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村里历代推崇耕读精神。村中多为任姓,在其族规祠训中提倡“诗礼传家,书香踵接”为要义,清乾隆至光绪的170年中,高演村出了34名贡生。

  “我们村还曾有‘九生十贡’之说。”聊起自己的老家,任启年很是自豪。“九生十贡”说的是村里有10人一同参加科考,因为其中一人生病,于是就叫帮忙挑行李的书僮参加考试,结果平时耳濡目染的书僮也考上了贡生。

  为让老家重放异彩,退休后的任启年积极为家乡发展奔走,全身心投入。他不辞辛劳,自2014年起至今已专程返回高演老家120多趟,与村民们共同商讨村庄发展,与在外的乡贤组织谋划高演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等重大事宜。通过集合乡贤力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修建了进村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村中的孝诚宫、钟楼、廻龙桥、清风桥、行宫等古建筑重新进行修缮,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变。

  环境美了,任启年又倡导村民重视乡村精神文化建设,从阵地建设入手,成功建成“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连续6年举办“乡村春晚”,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其中《九人十贡》编排为情景剧搬上舞台,多个节目接连3年代表梧桐乡参加“全县农民艺术大汇演”均获金奖。任启年也被评为市、县两级春晚带头人。

  如今,高演村成功创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并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保护村,同时,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村里的游客日渐增多,这个书香氤氲、历久弥新的老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任启年参加篮球俱乐部活动

  心怀感恩 崇学向善“花开”惠及乡里

  关心家乡建设担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不停步。2012年6月,任启年牵头发起梧桐籍“外出乡贤常回家看看”活动,以团队的力量筹建“梧桐乡崇学向善奖励基金会”,弘扬梧桐的崇学文化,激励梧桐学子奋发向上,鼓励村民敬老爱亲。基金会有章可循、管理公开透明,得到村民的赞许和社会认可。

  基金会设立“崇学奖”和“向善奖”两个奖项。“崇学奖”奖励景宁梧桐籍品学兼优的学生;“向善奖”奖励尚义守信、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以及孝亲敬老的好儿子、好媳妇等具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梧桐籍人员。此外,基金会每年为90周岁以上的梧桐籍老寿星祝寿。

  作为基金会的理事长,任启年既是组织者、践行者,更是垂范者。为筹集资金,他自己带头捐款,到目前个人已累计捐资10万元。同时,他组织理事会成员向梧桐籍同仁、社会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募集资金,承诺将募集到的每一分钱都用于崇学向善奖励。如今基金会走过8年,募集基金超过百万元。

  8年来,基金会已发放“崇学奖”41.61万元,受奖大学生130名,中小学生234人次;发“向善奖”11.3万元,受奖的好儿子、好媳妇、先进人物共38人次;慰问90岁以上老寿星182人次。

  虽年岁已高,但向善的心依然辽阔。任启年也获得梧桐乡“崇学向善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并先后被评为“畲乡好人”“丽水好人”“浙江好人”“感动畲乡2017教育年度人物”“乡村振兴——丽水先行2018年度贡献人物”“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

  2018年,任启年还被推选为梧桐乡首届乡贤理事会会长,带领更多乡贤融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缴纳特殊党费4次,共计1.7万元,赞助县老党员关爱基金1万元。

  任启年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是县内一篮球俱乐部的成员,如今他仍时常参加篮球运动。他说,有好的身体才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有生之年,我仍会努力做好事、办实事,使人生不留遗憾。”

  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任启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做了最好的注解。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刘凌波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