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种在高山里的“黄金”,开出了一条畲家致富路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25日 15:25 

  随着霜降,畲山蒙上了一层寒气,料峭的薄雾落成看不见的霜花,高海拔的深秋总是特别明显,深红的枫叶,阴湿的岩石,四季分明的气候和纯净自然的畲山孕育着“黄金植物”——铁皮枫斗。

  野生的铁皮石斛极为珍稀,在古代只有达官贵人才能用得起,普通百姓想都不敢想,称之为畲山的“黄金植物”毫不夸张。

  铁皮石斛虽已有1000多年的药用历史,但因其抗逆性、抗寒性非常差,生长周期漫长,一直以来,它的人工栽培一直无人敢去触及。

  倔强的铁皮石斛选择在峭壁上生长,在裸露的岩石间绝境求生,难以采摘且存量极少的野生铁皮石斛,在人类的过度采摘下一度濒临灭绝,直到人工栽培技术的成功,我们与铁皮石斛的关系从最初的掠夺走向如今的共生。

  近几年,畲山人工栽培的铁皮石斛大规模的生长开花,高海拔的地理优势过滤了污染,远离工业的生态资源和畲山人民的勤劳肯干,让铁皮石斛这只旧时王谢堂前燕”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

  浙江梅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景宁鸿鑫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铁皮石斛,大片的铁皮石斛在基地里绿意盎然,粗壮的根茎向阳而生,不分枝,具多节,节节出鞘,黄绿的花在绿根茎叶中探出脑袋来,形似兰花,颇为赏心悦目。

  铁皮石斛作为中药材代表入选《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纪录片,该纪录片这样描述:铁皮石斛在古代被称作“还魂草”,民间称为“救命仙草”,并将铁皮石斛列为“九大仙草之首”,其药性可见一斑。

  新鲜的铁皮石斛可以直接食用。把新鲜的铁皮石斛洗净后放入口中细细咀嚼,味道甘甜,汁液黏稠,回味清新,毫不浪费。

  最常见的食用是泡茶,取山泉煮沸,泡着铁皮石斛,茶水逐渐变绿,淡淡的清香,每一口饮用,是健康的养生,也是惬意的休闲。

  在畲乡,畲药药膳是秋冬常见的进补方式,铁皮石斛的花不仅好看还好吃。土鸡炖好煮沸,把新鲜的铁皮石斛花放入鸡汤内烫煮几许便可食用。

  涮煮后的铁皮石斛花鲜嫩十足,鸡汤的浓郁丰富了层次感,花的清香混着鸡汤的鲜香,香气四溢,极大地满足了味蕾……不说了,去舀一碗铁皮石斛花暖身吧!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畲乡三农 编辑:吴慧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