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基层奏响青春圆舞曲——记红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李丽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25日 16:23 

在基层奏响青春圆舞曲

 ——记红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李丽

清秀斯文,是李丽给人的初步印象,可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清秀的她工作起来却总有一股拼劲,干劲十足是个“铁娘子”;在原则面前,她是坚守底线的“女包公”;工作之外,她是温婉、善良的“江南女子”。

现任红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的李丽是一名“85后”,10多年来身处基层一线,坚守初心,尽心履职,不负韶华不负心,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乡镇和农村群众。

李丽就像一粒种子,扎根基层,努力吸收来自乡镇“土壤”的营养,慢慢发芽、慢慢成长,用勤奋踏实、用奋斗书写了最美青春。

从“水土不服”到健康成长

繁华的大都市生活一直是从山里走出去的青年所向往的,但李丽却做了一个让同龄人不太能理解的决定。大学里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大城市工作了两年的她,因为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毅然放弃高薪工作,放弃自己的专业,于2008年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是景宁人,回归家乡肯定没错。”面对同学朋友相劝,李丽很坚定。

回乡后的第一站,李丽到了东坑镇,生活条件、工作环境跟原来完全不同,这让她一开始有点“水土不服”。但她知道,路是自己选择的,再难也要走下去。

凭着骨子里的拼劲,李丽一边努力学习乡镇工作经验、新农村建设等业务知识,一边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与农村群众谈农事、听意见、话增收,不断地吸收基层“养分”。就这样,她很快从一个小姑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驻村“女官”。

面对繁杂而具体的乡镇工作,无论是群众增收、乡村环境治理,还是配合完成县里的重点工作,她都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认真对待。在自己所驻的村,她走完每一条村道,熟悉每一户村民的情况,了解当地民情,倾力为村民的生产出谋划策、解决难题,设身处地解民忧,受到村民的普遍好评。

“一开始,觉得这么年轻的女干部来驻村,肯定要担不了什么事,没想到小姑娘虽然年轻但工作很扎实,帮忙村里干了不少事。”至今,茗源村原党支部书记吴圣文谈起李丽还是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让群众利益长驻在心间

2012年,李丽考取公务员,进入县城的红星街道办事处工作。因为表现突出,她于2017年被任命为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从村官到公务员再到领导岗位,李丽始终不忘来时路,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她坚持原则、尽心尽力,令人佩服。

最低生活保障是党和政府爱民、惠民的最重要举措,更是困难群体的最后一道保障。但李丽在街道刚接手分管民政、社会保障等工作时,却发现这样的一项基本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人情保、拆保拼保等部分不公正现象,她非常痛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请示街道主要领导后立即着手解决问题。

李丽牵头制定方案、落实专员,对辖区12个村4个社区全方面开展低保复合认定工作。起初,有人说低保实行这么多年,从没有这么大的整治力度,都在一旁观望甚至想看笑话。但李丽坚信,低保重新认定工作既已开启就没有回头路。她坚决按政策、规矩办事,规范流程,背后就有人称她是铁面无私的“女包公”。

“你们觉的不好意思,就把责任推到我这里,让我来做思想工作。”这是李丽在低保复核期间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铁腕解决了问题,真正实现阳光低保,高兴的不止是群众,村干部也觉得松了口气。岗石村党支部书记刘红燕很是感慨:“有李副主任的严格和支持,一切按规矩来,我们村干部的工作好开展多了,再也不用听闲话。”

工作千头万绪,许多乡镇干部都练就了多面手的本领,李丽更不例外。“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要求。在她看来,这是乡镇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而很多时候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乡镇干部还要听得了群众的牢骚,做得了每一项工作,忍得了辛苦、误解,舍得了个人时间和舍得投入感情。

“许多人都问我如何才能干好乡镇工作,其实不外乎将心比心,只有将群众当朋友,凡事替他们多想一分,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工作开展也会更加顺利。”这就是李丽多年来干好工作的法宝。

将责任担当融入日常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乡镇工作繁杂琐碎,虽说干部要以“干”字当头,但基层工作,会干还不够,特别是李丽所在的街道在城区,作为县里的主战场,如何当好排头兵,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她一直认为,干部要懂创新工作方法,会因地制宜思考,借力借势、用巧劲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年5月,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如何展现“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最美面貌,担任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组组长的李丽感觉“压力山大”。

主会场外舍新区2.3平方公里的环境整治提升,大会观摩点以及路线沿途的环境治理、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工作一项接着一项。

与其担心,不如聚神快刀斩乱麻。李丽集中精力改变原有思路,做好“向上领下”的文章,即对上争取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对下带领人员深入实地开展宣传、摸底、整治行动。她带领团队“5+2”“白+黑”“雨+晴”持续作战,先后50余次深入实地,开展调查走访、入户宣传、告知单张贴、问题点位整治及后期的跟踪巡查。“她不是在整治点位就是在去整治的路上”是那段时间李丽工作的真实体现。

通过以点带面、抓典型、破难点,以村治村、让村内部分村民带头表率,由内而外的发挥影响和相互监督作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累积清理点位300多个,拆除违章简易棚7000多平方米。新区从茫茫乱石滩到悠悠芳草地,成了景宁一道靓丽的风景,更为大会环境保障工作增了色、添了彩。

李丽和她的团队,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回了城乡美丽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忙完一项任务,李丽又投向了另一场挑战,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完成辖区11个行政村,117个村民小组,2167户的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土地是农村群众的命根子,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李丽倍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但党组织的安排就是军令,李丽就这样凭着“铁娘子”的那股硬气向“据点”冲去。

资料收集、现场指界、公示签字,虽然看起来简单的“三步走”,但具体实施起来却有这样那样的“坎”。有的家庭因人口的变化,担忧自己的地会少了,有人认为自己的地增值了……每一户都有自己的想法,第一关资料收集就碰到了群众不理解的难题。为此,李丽在学通、悟透颁证工作精神要义的基础上,通过召集村干部专题学习会,再分组分片深入农户家开展大规模宣传、政策解读,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李丽还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主动加入各村微信群,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及回答群众提问。就这样,每个环节都率先介入,李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最终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如今,李丽已转任新的岗位——街道的组织委员,担起新职责、新使命。

心系群众,一心为公;

迎接挑战,战胜自己。

李丽坚定走向未来。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胡伟鸿 编辑:吴慧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