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做好畲乡小吃 打造舌尖经济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1月30日 11:25 

   民以食为天,不同的地方都有特色的饮食文化,在畲乡景宁,随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推进,如何让“舌尖上的畲乡”更加的丰富,打造畲乡特色的小吃品牌,成为了一大难点,也成了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景宁职高的中餐烹饪专业实训室内,30余名学员正在上一节特殊的畲乡小吃技能培训课。这些学员是来自全县的畲家民宿或农家乐的业主和厨师,大家纷纷动手实践,热情高涨。

民宿老板严冬花正学的兴致勃勃,她说:

“外面很多客人来到这里都说景宁畲族有很多小吃,很想品尝一下。我们学起来,在回家以后就可以让很多客人尝到我们畲乡的小吃。”

培训平台

培训平台的搭建,离不开政协委员雷雄凯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特色引领 全域推进打造新“食”代的舌尖经济》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县传统小吃种类丰富,但存在没品牌、不美观、卫生差这三大痛点。建议畲乡小吃在更健康、更放心、更美味的基础上打造品牌、融入文化、促进发展。

雷雄凯告诉记者:

“我觉得发展畲乡小吃产业是实现农产品转化升值的重要路径,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愁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助推精准扶贫、农民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对于满足民需、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提升我们畲乡景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接到提案后,畲乡小吃办通过优先做大做强“畲乡粉皮”产业、统筹抓好畲乡小吃技能培训、抓好畲乡小吃的品牌宣传和推广、加快建设畲乡小吃样板店、科学布局畲乡小吃产业,形成联动效应,多措并举为畲乡小吃发展助力。

畲乡小吃办专职副主任叶海华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加强了对业主的技能培训、市场推广和商标注册等方面的一些工作。同时我们也在着手制定畲乡粉皮标准化的工作,对畲乡粉皮的制作标准重新进行一个科学和规范的定义。”

畲乡的美食名片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工作开展,畲乡小吃已逐渐成为景宁的一张美食名片,“畲家十大碗”、“畲乡十小碟”等特色美食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广大游客慕名到景宁品尝。畲乡粉皮、畲乡清明馃和畲娘喜饼等畲乡小吃在省市特色小吃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等名次;11月,畲乡粉皮获得2019浙江省十大农家特色小吃称号。在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山海协作工程,畲乡小吃登陆温岭等地酒店,为当地市民送去畲乡美味。

叶海华表示,

“接下来我们想在三个方面进行推广畲乡小吃,一个是持续做好标准化,对其他有特色的畲乡小吃产品也进行标准化的制作和生产,第二个就是市场化,按照畲乡小吃的布局,参照畲乡小吃样板店的设计、内部装修标准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畲乡小吃示范店,第三个就是加强品牌化,争取及早申请注册下来畲乡小吃的商标,进行品牌培育和推广,最终使我们畲乡小吃成为有区域影响力的小吃品牌,带动我们畲乡群众的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刘婷 李琦斐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