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奋力打造高质量生态工业园区——记丽景民族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雪松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2日 09:15 

  夏雪松(中)在丽景园项目现场。

  “如果没有丽景民族工业园领导和干部们的关心与支持,我的企业不可能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内成功完成‘零土地’技改,实现如此巨大的蜕变。”浙江天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海波说。

  近两年,丽景民族工业园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工程,对3家低效的老旧企业相继实施“零土地”技改、“腾笼换鸟”和二期续建等工程,对3家企业启动续建、土地回收等工作,共盘活土地240余亩。这正是以夏雪松为班长的丽景园人秉承“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勤于破难解困,一手抓新企业保质保量入园,一手抓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次创业 以干为先 锻造一支出色的经济战线生力军

  丽景民族工业园是一块4平方公里,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飞地”。此前,由于各种因素,曾一度陷入低谷,干部对园区的发展产生迷茫,信心有所动摇,思想波动较大。夏雪松到任后,把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摆在了首要位置,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工作目标。

  “有情怀、会发力、敢比拼、守规矩”,这是他携手丽景园干部共赴“二次创业”的干事宣言,干部们共同的一个信念是:“我们一帮人在这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的是17万畲乡人民的‘工业梦’,一定要发自内心地把发展工业经济当做一种信仰,负重前行,通过‘二次创业’反哺家乡经济。”

  “二次创业”过程中,丽景园推出了“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工作机制,无论是专业处室人员还是后勤服务人员,人人肩上有招商指标、有服企任务。通过采取责任到人、任务上墙、比学赶超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打破处室间的行业壁垒、资源壁垒和信息壁垒,促使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参与到园区的各项重点工作中。这一创新举措,有效营造了全园上下集智集力办大事的生动局面,又破解了特殊岗位人手紧缺的难题,更培育了一批会招商、懂项目、善服务的好干部。

  “少坐办公室”,这是夏雪松对干部的要求,因为经济部门的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线,要多外出招商,要常去企业,常下工地,而不能在办公室等商上门,等事上门。

  经过努力,丽景园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规上企业从2家增加至7家,2019年新开工企业项目达到10个,1月至10月企业投资在全县民间投资占比41%,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1亿元,在全县占比43%,实现税收8221万元,同比增长309%。

  紧盯目标 招强选优 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优质企业

  2018年10月19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丽水分会场活动在飞科电器丽景园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丽水市委、市政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仪式。这是丽景园建园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

  飞科电器丽景园产业基地项目,总用地480亩,总投资15.2亿元,是省市县长工程项目,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2亿元。

  飞科电器是全国个人护理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招商团队前往上海飞科公司总部进行对接,经历一轮又一轮漫长的洽谈协商,经过20余次的对接沟通,丽景园终于虎口夺食,飞科项目顺利落地。如今,该项目的7幢建筑已全面结顶,预计2019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飞科电器的入驻,彻底改写了景宁无实体上市企业的局面,为景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2月,一元科技项目代表景宁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84亿元。2019年3月,县长工程网营物联(丽水)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成功摘牌,总投资10亿元,现已开工建设。

  企业一个个入驻,项目一个个开工,丽景园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截至目前,园区入驻实体企业(不含租赁)24家,其中近两年引进16家,总投资近50亿元,引进总部企业70余家。“我们终将不负畲乡人民。”夏雪松心中无限感慨。

  真抓实干 真情实意 把服务企业工作做到极致

  “与企业相处既要‘清’、又要‘亲’,生活上要清淡如水,工作上则要亲密无间,要真真正正地把自己当做企业的老板、车间主任、一线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企业,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员,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解决难题。”这是夏雪松提出并坚持的服企理念。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的丰厚土壤,是吸引投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相比其他工业园区,丽景园的体量、配套、区位都不占优势,唯一可以比的、比得过的就是服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丽景园用100天的时间,打通连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把管委会办公地点从距离工业园20公里的城区繁华地带迁入园内,零距离当好“店小二”,全身心提供“妈妈式”服务。

  同时创新举措,在园区推开“精专”服企行动,以“三下沉三提升”活动为载体,让干部下沉企业、下沉车间、下沉职工,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提升专员工作的成就感、提升“精专”金字品牌美誉度。同时,按照“三人一企”的服务模式,建立“一个服企领导、一个服企组长、一个服企专员联系服务一家企业”的服企小组,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多对一”式的专人精心服务、专项精细服务、专业精准服务。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丽景园把服企工作做到了每一个细节,比如以夏雪松为领导的飞科电器服企团队就对整个项目从头到尾一一过问,跟规划部门沟通解决设计指标调整问题,跟交警部门沟通解决项目大门位置问题,跟人防部门沟通解决人防工程的建设问题等,有效节约了企业资金、人力、时间等成本,促使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飞科电器常务副总裁金文彩曾有感而发:“我走南闯北这么多年,飞科在全国各地做了这么多项目,从来没有一个项目能够像在丽景园这样,不用派专人到项目地就能顺利动工。”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中,丽景园干部上下同欲,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打造集工业制造、物流科技、商住服务于一体的产城融合“飞地”示范区。

来源:畲乡报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