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不停步——记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2日 09:21 

吴海东与村干部谋划水果沟的工作。

  走进冬日的爱情小镇东坑,房屋错落有致的村庄,村道干净整洁,推门走进一户农家,入眼是花草“点靓”的干净温馨庭院。

  来自各地的旅游大巴开进昔日沉寂的小山村,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被畲乡美丽新农村所吸引,来体验石上开花的新奇、享受休闲咸菜的美味、聆听“心田”上的畲家情歌……

  爱情小镇绽放无限魅力,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沉醉。

  2018年,东坑镇旅游接待人数超过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400万元。而5年前,这些数据仅为现在的十分之一。

  是什么,让这个小镇有如此大的改变?

  “因为我们有敢想敢干的好书记,有团结努力的领导班子。”

  村民们口中的好书记,就是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

  加入东坑镇团队的6年来,吴海东的足迹遍布东坑的山山水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他的团队攻坚克难破解瓶颈,激活爱情小镇发展的“一池春水”。

  以匠心守初心 美了村庄

  头上一撮花白头发,皮肤黝黑,跟刚刚40岁出头的年纪有些不符,这是吴海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从教师队伍、文化部门、县委宣传部到乡镇,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吴海东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履职。个人曾获全国民族节庆策划师、省千万工程个人三等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丽水之干”先进典型、丽水市“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优秀个人、丽水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优秀个人、县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2014年,到任东坑镇后,吴海东跟他的团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破东坑工业小镇的传统定位,寻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之路。2015年,面对粗放型发展的钢管阀门企业对东坑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影响的实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吴海东和团队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境内全部11家涉污企业,彻底甩掉发展的包袱,轻装上阵。至此,东坑走上了以绿色为核心,美丽为路径的新发展道路。

  全面确立“中国畲乡·爱情小镇”创建目标,深入构建“一心三带一批特色村”空间发展布局,明确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色彩、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理念、一村一批创客”的“六个一”特色发展思路。谋定而后动,东坑转型路上,吴海东从村庄环境整治入手,天天“泡”在村里、项目一线。每天,他至少走2万步,早晚各去项目现场看一圈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他说,只有倾听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及时把握、破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才能带领东坑干群更快落实、更精准发力。

  村庄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全镇各村纷纷投入到加快发展的行列,“咸菜经济”“多肉经济”“水果采摘经济”等特色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为东坑百姓带来了好“钱景”。2018年,东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走在全县前列。

吴海东和村干部探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以实干担使命 兴了小镇

  随着美丽新农村建设纵深推进,东坑的“颜值”不断提升。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东坑镇被列入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名单,为东坑的飞奔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吴海东带领团队坚持规划先行、彰显特色理念,群策群力、精雕细琢,让畲寨串点成线,“一村一景、一村一色”,打造了“白天静谧庄重,夜晚万家灯火、霞光满天”的“红色布达拉”大张坑,“衣食住行都养生、精美石头会开花”的“养生石寨”深垟,“巧妇斗咸菜,农耕寄乡愁”的“花海耕织”白鹤……通过大力挖掘弘扬畲族文化、爱情文化、廊桥文化、咸菜文化等丰富的地域文化体系,将这些特色文化融入小城镇的每一个细节,使小镇环境和活力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那段时间,吴书记以上率下冲在前,推出‘五个不回去’‘五化推项目’等工作机制深入人心,他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镇里的年轻干部徐鹏回忆那段苦干苦战的时光时说,“我们还先后打响‘春雷、斩棘、雪亮’三大战役,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为加快发展献计献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半年时间,全镇完成整治点位895个,实现截污纳管4.2公里,修建广场公园8个、停车场9个、慢行步道6公里,立面改造3万余平米,拆除蓝色屋面256处,消灭“赤膊墙”8000余平方米。东坑成功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

  东坑村党支部书记邢勇红最“怕”吴海东来电话:“晚上10时后电话响,我就知道吴书记一定又发现问题了,加班到凌晨是他的工作常态,大家都称他‘拼命三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镇10个行政村先后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4个、A级景区村9个、花样村庄9个。2017年,全市“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现场会在东坑举行,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获得了各方的肯定。东坑已然成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群落式、精致版“畲乡小花园”,是全市美丽乡村最集聚的区域之一。

  不仅打造了美丽环境,还发展了美丽经济。2018年,东坑新增“景宁600”基地27个3361亩、提升7089亩;完成12个农旅、文旅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8100万元;落地17个村集体增收项目……

  坚持专注、专心,力求专业,吴海东下足“苦功夫”,做精“绣花活”,带领团队交出了一份让东坑百姓满意的“答卷”,东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示范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农家乐特色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森林强镇、省级文化强镇等荣誉。

吴海东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三服务”活动,走访群众。

  以创新勇追梦 富了百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近年来,吴海东带领他的美丽团队深入挖掘东坑绿色生态、产业基础、美丽乡村、民俗人文、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等六大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推进农旅、花旅、文旅等多元融合,加快全镇发展步伐。

  通过几年的努力,东坑的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建成了近6000亩全省最大单体连片立勤香榧基地;建成全县品种最全、效益最好的畲乡“水果沟”,面积超过1000亩;引回乡贤投资花卉等产业,建成华东地区品种最多的高山多肉休闲观光园。特色产业成为推动东坑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生态产业的不断壮大,吴海东又开始谋划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水果沟”、爱在心田AAA级景区、露营地、国学基地、研学基地、写生基地、高档民宿等一批旅游项目纷纷落户东坑。“畲家喜宴”“暮浴山水”“太布娘”等一批旅游特色产品日益走俏,全镇创成A级景区村9个,东坑也成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AAAA级景区乡镇培育单位。

  “这几年来,东坑环境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啦,我们村近两年共接待各类学习考察团500余批次。”白鹤村党支部书记徐一明满脸自豪。

  创新生态价值实现路径,东坑绿色发展稳步向前。2019年,吴海东又带领美丽团队精心谋划,以“村民在家创业、乡贤回归创业、资本进乡创业”为目标,以农林水产业、乡村旅游业、生态加工业为发展方向,全面实施全民创业大行动,并制定出台系列创业帮扶政策,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全力打造“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人人是园丁”的美丽幸福新东坑。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如今的东坑,村村有美景,处处飘花香,但吴海东却没有停下脚步,仍然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来源:畲乡报 作者:记者 胡伟鸿 通讯员 夏赟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