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景宁创新破解留守儿童关爱难题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5日 10:37 

  “谢谢叔叔阿姨们,自从我有了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后,我的生活改善了许多,学习也更有动力了……”日前,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收到了第一实验小学小吴同学的感谢信,这份诚意满满的感谢源于“焕新乐园”。

  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发起,县民政部门牵头、志愿者团队等共同参与的公益项目“焕新乐园”,从年初至今,通过免费帮景宁困境家庭儿童打造房间,用陪伴指导的形式,促进全县贫困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三服务”活动中,景宁继续聚焦群众“关键小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继续加强关爱留守儿童”的诉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响应。

  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工作是景宁致力在全国民族地区打造“两不愁三保障”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县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通过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赴上级对接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以集中交办的形式下发“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交办任务。

  县民政局在认领交办任务后,第一时间全面摸清底数,共排摸出全县留守儿童714名、困境儿童183名,并联合多家单位,出台《“真情暖万家·关爱365”景宁畲族自治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行动计划》,推动儿童福利制度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力争通过两年的攻坚,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复合型的儿童关爱体系。

  据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改善完成103户家庭的环境,在全省率先探索在低保边缘户家庭实施“焕新乐园”项目,在家庭环境改善中融入畲族特色,深受孩子喜爱;通过社会招募200名志愿者,与“焕新乐园”孩子进行2对1结对,每月定期开展志愿者陪护,共组织超100人的大型集体活动10余次;新建儿童之家8个,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成长活动空间。

  “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村居干部、一名签约医生、一名志愿者提供帮扶。在志愿者撸起袖子为低保家庭小朋友扮靓新家的同时,也开始了对他们唤心式辅导,留守小朋友们变化真的很大……”红星小学老师毛世俊高兴地说道。

  联村入户心连心,离校不离教,离校不失管。下一步,景宁全面启动第二批“焕新乐园”大型公益项目,将在2020年初实现低保儿童家庭全覆盖。

来源:畲乡报 作者:中新社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夏赟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