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横看成“马”侧成“凤”的卓峰,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11日 11:29 

  景宁县城四周都是山,位于沐鹤溪西岸的雅峰就是一座高山,与隔岸的螺黛岭遥相对峙,直插云端。雅峰自西向东缓缓斜插到沐鹤溪的谷底,隆起了一座山,这就是卓峰。“卓”有“独立”、“突出”的意思,卓峰无疑是以山的形势而得的名。说起卓峰,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相传,雅峰山下没有卓峰,是一个平坦的山坡。这里日暖风和,植被丰茂,坡上坡下都是绿草和松竹。先民们沿岸安家落户,还在坡上养了成群的牛羊,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暑去寒来,这里还引来了成群的天马和凤凰来栖息。每天日头出山,就有天马在坡上追逐撒欢;凤凰则忽上忽下,翩翩飞舞,尽情地闪着五颜六色的羽毛。这时候的沐鹤溪西岸简直成了天上的游苑。
  然而有一天,这里的世界陡然发生了变化。事情起于雅峰背后的梧桐溪出了一个怪物,叫虺。虺长两个头,身长八丈,脖子上生有白瘤,以鱼虾和人畜为食,横行乡里,百姓怨声载道。虺五百年可化成蛟,一千年可化成龙,一旦成蛟成龙后果不堪设想。这事传到东海龙王那里,龙王不由得吓出汗来。他想,要是不尽早斩草除根,日后将直接动摇自己水族的至尊地位,于是就暗暗地寻找机会。
  一个借上天之力,以土剿虺的机会终于来了。
  这天,天帝要移太行王屋二山,苦于土石没地方堆放,穷思极想,也没想出一个法子。龙王伺机进言说,瓯江上游有个地方叫梧桐,那里地广人稀,再说那里有个叫虺的怪物,残害百姓,要是把土石堆压在那里,可一举两得。天帝一听就乐得不行了,说:“爱卿一言,叫朕茅塞顿开!”即传令夸娥氏二儿子移山填土去了。
  夸娥氏二儿子是个急性子,做事毛手毛脚,一投土石,不管三七二十一,便一溜烟儿云游去了。万方土石覆压而来,顷刻间就把虺严严实实地压在了地底下,结果,虺总算给剿了,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把梧桐溪给堵上了。不久,梧桐下游动不动就发大水,村庄被淹,庄稼颗粒无收,闹得民不聊生,人人都说“水患猛于虺”。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事七传八传就传到了天帝的耳朵里。天帝不由得怒从中来,即宣夸娥氏到凌霄殿前,阴着脸说:“本想叫你儿子除凶攘灾,造福于民,他倒好,除去一凶,又生百难,如今,西南方洪水泛滥,百姓生不如死,让天庭脸面扫地,子之罪,母之过,你作为母亲,看着办吧!” 夸娥氏一听,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只是一个劲地打躬作揖谢罪,谢过天帝,化做一朵云降到了梧桐溪。
  夸娥氏看到眼前是汪洋一片,沿岸村民无家可归,哭声遍野,才知道儿子酿成了大祸。事到临头,夸娥氏是气没打一处来,就在填土的地方狠狠跺了一脚。正是这一跺,不仅疏通了河道,居然把西南方的山峦连同雅峰跺到几里之外去了,更把景宁县城跺成又窄又长的一溜版图;而雅峰则连连翻着筋斗,翻到了现在的位置总算稳住脚跟。此时,山体已四分五裂,散落成大大小小的山包,其中有一座较大的山包就压在了沐鹤溪边的山坡上,这就是现在的卓峰。此刻,坡上的生灵猝不及防,眨眼间十之八九就被活生生压在了山底下。
  天长日久,卓峰就形成了不同的景象。
  站在鹤溪镇东面看,卓峰像一群活脱脱的天马在奋蹄狂奔,形象生动,所以,卓峰又叫飞马山;从西面望,卓峰又像很多只凤凰想振翅高飞,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又习惯叫它包凤山;更为壮观的是卓峰的南侧,卓峰就仿佛屹立在水的中央,不偏不倚,挡住了沐鹤溪的来路,好像下游的源头活水就是从卓峰流淌而出的。每到春秋佳日,云雾升腾而起,给卓峰笼罩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偶尔有几个山尖探出头来,透着绿意,迷迷蒙蒙,很有景致。这时的卓峰就好像是一幅浓淡相宜的丹青水墨画,这就是“卓峰拱秀”——鹤溪镇八景之一。
  欣赏卓峰美景,会给人以横看成“马”侧成“凤”,东西南北各不同的印象。清朝文人张久华游到这里,曾经写了一首诗:
  南山拥翠广庭前,灵劈千寻别有天,螺髻何年孤拔地,莲华终古碧参天。行惊朴亚浮云上,坐爱亭盈落照边,柱笏相看真秀绝,支空一朵卓寒沿。

来源:浙江景宁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 作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