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一个人的7年公益路和一座城的39万元捐款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12日 11:43 

  以2019年4月26日为界,叶丽荣的人生彻底翻篇:完成肾脏移植手术,在无菌病房里度过7天危险期后,“终于结束了靠透析活下去的日子”。

  7年间,他一边在透析中煎熬等待,一边在公益路上不遗余力。7年后,县委县政府及全城发动爱心捐款,共同为他筹集39万余元治疗费。

  而今,重获新生的他决定,马不停蹄继续公益之路……

  术后的第一次回访

  6月24日,叶丽荣来到蓝若瑄家,这是他术后走访的第一户低保儿童家庭。景宁凤凰爱心协会会长,是他4年里的身份。而“爱心”二字,他足足践行了7年。

  今年6月,刚上小学5年级的蓝若瑄痛失母爱,是叶丽荣和志愿者陪她走过最灰暗的日子:开导她,带她玩,给她买各种小礼物,还把她家的粮仓,装扮成温馨可爱的卧室兼书房。

  这是叶丽荣第5次到蓝家,因为是上学时间,他未能和孩子碰面。走进那间专属孩子的小房间,他习惯性开始打扫、整理,汗珠从额头冒出,顺着脸颊淌下。他顺势抹了一把,将随身带来的学习用品轻放在学习桌上。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蓝若瑄那张稚嫩的脸庞,以及绽放出的“惊喜的表情”。

  手术前2个月,叶丽荣带着凤凰爱心协会100多名志愿者,与县民政局、团县委工作人员一起实施推进“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公益项目。这是由福彩公益基金、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阿里公益金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在全县选取100名贫困学生,为他们装修一个房间,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每月一次的上门走访陪伴,以此呵护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蓝若瑄便是其中一员。

  出院回到他深爱的畲乡后,回访“焕新乐园”的低保儿童,成了叶丽荣最想做的事。孩子们笑逐颜开,是他眼里最美的画面。

  一个改变命运的电话

  2011年,改变命运的电话来得毫无预兆。

  电话里,29岁的叶丽荣被确诊患有尿毒症。这意味着,如果等不到合适的肾源,他的人生将就此支离破碎。

  在透析中恳求生命的微光,在每一次力气快要耗尽、“也吸不上气”时,他坦承,脑中总会闪过家人的影子,“突然意识到对死亡的恐惧”。

  大家都以为,“也就这样了”。

  而让弟弟叶丽锋没有想到的是,哥哥选择了一种令人“刮目相看”的生活方式。

  治疗期间,叶丽荣结识了同是肾病患者的病友兰汤妙。得知他举步维艰的处境后,叶丽荣主动提出帮他“想想办法”,于是在一个网络捐款平台上发起筹款,最终为他筹到8000元。

  病友获得爱心款后“松了一口气”的神情和感激的眼神,深深打动了这位迷恋军品、熟悉战争史、崇尚英雄的“硬汉”。

  那一刻,他突然发现,自己虽然病了,但并没有丧失助人的能力,依然可以为他人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2012年,叶丽荣发起并组建“畲乡关爱群”,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募捐善款和衣物。

  从此,他当上了这座山城的义工,在“小打小闹”中听到各种“需要帮助”的风声,也听到来自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阶层的那声“谢谢”。

  2015年2月,“畲乡关爱群”发展成为社会公益组织——景宁畲族自治县凤凰爱心协会,叶丽荣担任会长。

叶丽荣为贫困儿童装扮房间。

  透析中的公益人生

  “谢谢”二字,是这些年在叶丽荣耳旁响起最多的词。

  协会成立之初,人员少,事情多,一刻也缺不了身为会长的他,“只要走得动,一定不缺席”。

  2015年,他带领大家主推“爱心百村行”活动,关爱困难“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周,他和志愿者走访一个村,为这里的孤寡、留守老人送上慰问品,给他们理发、做饭、洗衣,还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和鼓励。

  这一年,他组织开展55场公益活动,走访全县50个偏远山村,结对10名特困学生,募集生活物资1万余件,为病困学生、特困户张景芳等家庭募集助学金及治疗费共计200余万元。全年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870人次,义务服务总时间达12000余小时。

  2016年,他开展爱心活动70多场,发放爱心善款50万元,志愿者参与1000多人次,服务时间19000多小时;2017年,他开启“公益小天使”项目,继续为扶困助学、为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

  7年里,仅有几十人的畲乡关爱群,成长为拥有110余名会员、1400多名志愿者的凤凰爱心协会;7年里,每周两次透析,叶丽荣加着班、熬着夜,和志愿者一起开展爱心活动500多场,募捐善款500余万元和大量物资,让16000余人得到帮助;7年里,他在公益的道路上收获“浙江好人”的殊荣、“万朵鲜花送雷锋获得者”的赞誉、“畲乡年度好人”的美名;

  ……

  他一刻也没有停下公益的脚步,“哪怕合适的肾源杳无音信”。

记录500多笔爱心款的账簿。

  一座城的爱心守护

  8年透析,4年排队。

  2019年4月23日的这个电话,依然来得毫无征兆。

  在得知肾源跟自己匹配的那一刻,叶丽荣有些激动,使劲握紧了拳头。而放下电话后,欣喜已荡然无存,数十万元的手术费,如冰水浇灌而下。

  无奈之下,4月25日,他在网络上发起求助,“想为自己争取一次”。而之后的事,他始料未及。

  丽水市委常委、景宁县委书记陈重亲自发动捐款,并为他联系手术相关事宜,“我们要让好人有好报,要让畲乡这座小城‘安暖和’的民生情怀走进每一个人心里。”

  很快,一场爱心接力赛在景宁全城蔓延,10元、20元、100元……各种社会爱心力量接踵而至,一如7年里,叶丽荣的所作所为,“像一面镜子,如实映照爱的模样”。

  全城的爱心,给了他坚如磐石的“底气”。

  4月26日7时30分,叶丽荣被推进杭州树兰医院手术室。

  这一刻,300多公里外的畲乡,全城都在为他祈祷、鼓劲,“爱心数额,在一点点向上跳动”。

  5个小时后,医生宣布手术成功。出手术室时,叶丽锋没听清哥哥嘴里说的话,但清楚地看到,“那双泪水直流的眼睛”。

  在无菌病房的7天里,叶丽荣安全度过了危险期。肾源与身体完美融合,没有出现排异现象——这意味着,手术成功。

  6月6日,他顺利出院。

叶丽荣术后走访贫困家庭,在公益路上步履不停。

  下一场爱心公益活动

  回到景宁——“朝思暮想的家”,这里,有他朝思暮想的事。

  今年2月启动的“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公益项目,在手术前,叶丽荣和志愿者们只完成了一半,剩下的,“他不想也不能落下”。

  7月14日,当叶丽荣为叶子恒改造完房间后,这个公益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00位贫困学生实现了专属房间的梦想,无论从生活上、学习上还是情感上,都拥有自己的“焕新乐园”。

  以“爱的名义”打造而成的,不止是“焕新乐园”,还有一本账簿。

  本子上,记录着500多笔爱心款。“有的通过网络平台,有的通过微信转账,还有的直接把现金送到我家,一共有39万多元。”叶丽荣有些动容。其中一笔500元的捐款尤为特殊,它来自景宁东坑镇北溪敬老院五保户老人张大乾。老人从每月162元的养老金和敬老院发放的100元零用钱中,省下了这笔钱。

  “叶会长非常有爱心,多次和志愿者到我们敬老院帮忙,我记得他。”老人说,“我想和他一样,做一名有爱心的人。”

  那个一直无私帮助他人的叶会长,现在被更多人“守护”着。

  “这是好人有好报”,大家对此一致认同。

  如今,尽管每月近万元的治疗费依然压着叶丽荣喘不过气,却没能阻止他在公益道路上越迈越大的步伐。

  他,又在计划着下一场爱心公益活动。

来源:畲乡报 作者:丽水日报记者 陈炜芬 本报记者 吴卫萍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