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唱好生态农业“重头戏”,走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描绘绿水青山新图景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9年12月30日 11:53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大山里的畲乡景宁,坐拥一方绿水青山,即便是在冬日,连绵起伏的群山间,满目林海依然翠色葱茏。

  靠山吃山,大山里的资源是这一方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如何护好绿水青山的“颜值”,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加快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掘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唱好生态农业“重头戏”,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做出绿色发展新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生产力、竞争力,着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冬日,农闲时节的大山里却仍然忙碌着,在沙湾镇叶桥等高海拔村庄的无公害绿色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萝卜、卷心菜等应季蔬菜长势喜人,工人每天一大早就在地里忙着采摘,5小时后这些有机蔬菜就将端上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的餐桌。

  “我们在种植过程一直严格执行国家绿色食品相关标准,一律实行应季种植,遵循自然生长规律,确保蔬菜质量最佳。”基地负责人苏承波介绍说,产品从选种、育苗、栽培、采摘、包装到运输全过程实行标准化操作,同时公司也创建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畲森山”。

  良好的品质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稳定的客户群体,“畲森山”目前已有10000多名会员,20多家商超单位。公司现已与县内30多个村的1000多户农户签订生产和供货协议,间接带动30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增收。

  农产品,生态的才是最好的、最安全的、最受欢迎的。

  作为我县的传统产业惠明茶产业,随着近年来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畲乡茶企茶农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好手中的每一张“叶子”。

  在澄照乡的天堂湖茶叶基地,层层翠绿整齐的茶山上,一群山羊在其间觅食,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移动的白色、翠绿的茶叶,好像一幅流动的茶山图画。“这是我们出产生态茶叶的法宝哦。”看着羊群,基地负责人叶有奇的话语里透着自豪。

  天堂湖茶园从2014年开始探索养羊控草模式,将面积达570亩的茶园划分为若干个区块并用竹篱笆隔开,每个“网格”放养一定数量的山羊,以羊控草,茶羊共生,形成一个生态循环系统,达到生态平衡,茶园也被评为省级生态茶园。

  由于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出产的惠明茶品质优良,大受市场欢迎,质优价高,茶叶亩均利润达到2万元。发展生态农业,叶有奇深有感触:“地处山区,生态就是我们的优势和财富,农业企业有责任守好绿水青山,我们必须要走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三个坚持 发展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森林覆盖率达81%,全县优质山地达11万亩之多,如何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使之产生最大效益,达到富民强村?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今年12月份在调研生态农业工作时指明了下步努力方向,即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指导思想,唱响协奏曲,释放新动能;坚持“三产融合、联动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鹤溪街道包凤村,935亩的村集体茶园里,近期每天都有几十名工人在除草、修剪。临近中午,60岁的雷赛富放下手里的工具,蹲在茶园边开始吃自带的午饭。“茶园重新有人管理,我们高兴着呢,所以节省回家吃午饭的来回时间,要抓紧时间干活。”看着经过修整的茶园,面貌发生很大改变,雷赛富脸上笑容舒张开来。

  这是鹤溪街道面积最大的一片茶园,由于原承租人经营出现问题,导致茶园已有两年时间失管。今年下半年,村两委按照合同约定解除了原来的承包合同,并经过考察和综合评定,终于为茶园觅得“新主人”。茶园重新焕发生机,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且每5年可递增20%。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兴农之要。鹤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在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等方面发力,增添村庄发展新动能。

  在推进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如何以政府有为促企业有利、助市场有效?作为政府服务部门,今年12月中旬,县供销联社牵头成立了“景宁600有机耕作者联盟”,引导农业企业规范生产、规范经营,着力破解景宁农业产业小、散的短板,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农业农村资源,围绕惠明茶、高山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在前期已经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各种平台推广畲乡绿色精品农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品牌,努力不断激发农业企业、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实践中破题,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表示,通过近年来不断探索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路子,大力培育“咸菜经济”“田园水果采摘经济”等特色经济,镇域发展有了新活力,老祖宗留下来的生态财富正在转化成真金白银。下一步,东坑将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的契机,持续打造“红+畲+绿”特色发展品牌,加快生态产品价值的提升转化,不断扩大生态农业的放大效应、溢出效应,实现强村富民。

  做好三篇文章 让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

  谋好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生态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县农业农村局的课题。“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陈重书记在调研生态农业工作时提出的思路举措,重点在做好海拔经济和品质农业的内涵挖掘、‘两进两回’‘双招双引’的要素重组、通过融合创新和服务赋能实现强企富民等三篇文章上发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表示。

  我县地处山区,全县136个村庄,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就有96个,这一区域的耕地和山林资源也十分丰富,有好的水资源、土壤资源,空气质量好,同时高海拔地区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病虫害少,产出的生态农产品质量优良,这为生态农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近年来我县全力打造“景宁600”公共区域品牌,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的品牌化发展。目前,全县“景宁600”生态基地已达7.81万亩,加盟签约主体达到52家,累计开发“景宁600”农产品7大类105款。

  冬至已过,气温逐渐低下,海拔640米的梅岐乡梅岐村,由乡贤回村投资的全省海拔最高的铁皮石斛基地,工人们在地里进行精心管理,为来年铁皮石斛更好开花打下基础。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石斛小院提升乡村环境,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梅岐的海拔经济渐入佳境。

  而在海拔1030米的大漈乡,种植规模达5000亩的高山冷水茭白,年产值达3700万元,让村民们早就尝到了海拔经济带来的“甜头”。为确保这一生态产业持续发展,2018年,在农业专家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茭农们通过翻耕茭田增加亩产、提升品质,并通过技术手段将茭白秸秆粉碎发酵成有机肥,顺利解决了以往茭白秸秆废弃又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生态立业,强村富民。如何进一步推动以“景宁600”品牌为引领的生态农业发展,柳先敏认为,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来促进消费者对“景宁600”的认知、认同和认购。二是加强产品的质量监管和溯源体系的建设,来提升“景宁600”产品的品质。三是要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的水平,来提高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和生产效率。

  而在融合创新、服务赋能方面,将继续通过“政银保”小额扶贫贷款模式,为低收入农户和农村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贷款贴息和保险费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增强低收入农户的增收致富能力和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

  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和生产方式,加快走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畲乡景宁,未来可期。

  (图片由记者李肃人提供)

来源:畲乡报 作者:记者 胡伟鸿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