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群众“搬”出幸福新生活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1月2日 09:13 

  “我是从王木坑搬迁下来的,以前在村里种种地,没什么赚钱路子。搬下来后,在自家经营小卖部,再种点香菇,收入一年七八万元没问题。”日前,在我县双后降“大搬快聚”安置小区,搬迁村民张光有高兴地说。

  2019年以来,我县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为抓手,在全市争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市级样板,积极引导偏远山区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向中心村镇集聚,为该县留出生态空间、腾出发展空间,提高城镇集聚度、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已实施搬迁816户3250人。

  政策有兜底群众才搬得出。我县推出乡镇公寓安置“0成本”搬迁、少数民族地区搬迁、创业园众创空间搬迁三种安置模式,将安置中心设在2个街道2个中心镇和5个重点乡,统一规划了澄照农民创业园、包凤、金山垟等三个县城安置小区,王金垟、沙湾七里、大漈垟心等9个大中型乡镇安置小区,搬迁补助标准由人均1.26万元提高到人均3.5万元。2019年共下达2批搬迁补助资金共2900余万元,为搬迁群众提供购建房金融贷款7000万元。

  走出山门还要稳得住。近来,我县澄照农民创业园内的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招工咨询会上,300余名下山移民群众前来咨询竞聘。该木玩产业园总投资6.9亿元,年底将投产。在了解工资、福利、工作内容后,当天就有107人与厂家达成招工意向。

  “我们致力将澄照农民创业园打造成景宁的‘众创空间’,目前已入驻企业18家,未来能吸纳周边万名下山移民群众就业。”景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向平介绍,澄照农民创业园具备承担人口集聚和生态产业集聚功能,规划总面积350万平方米,周边卫生院、小学、初中等均已配备齐全。

  稳得住更要能致富。我县王金垟“电商小区”目前共入驻网络电商115家,村民仅通过一根网线,就让竹木制品、畲乡布鞋等“闯”出了山门。2019年1月至9月,“电商小区”经济效益达2.03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500余人。此外,县农业农村局开设各类普及性、实用性就业培训,县妇联通过发展来料加工业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县人力社保局开设就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帮助搬迁群众走上就业岗位。

来源:畲乡报 作者:丽水日报记者 蓝吴鹏 本报记者 柳彩华 通讯员 蓝晶菁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