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疫”路有你||“一点萤光”为疫情防控添助力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2月16日 17:25 

守好一个网格守住一座城。他不是社区干部,却胜似社区干部,是辖区网格的宣传排摸和卡口值守的主力军;他不是医者,却是网格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协助开展居家隔离,24小时网格巡察队伍中总有他的身影;他不是电脑工程师,却创新开发了网格疫情管理系统!他就是景宁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杨卫平。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除了回家吃个饭、睡个觉,其余时间都在卡点上待着。在“山珍网格”卡点,大家喜欢叫他“杨万能”,从最初的卡点隔离、拉电线、搭帐篷到紧急研发网格疫情管理系统!同时,他也是居家隔离对象的“杨万能”,为隔离居民“送菜”“换煤气”“拿快递”“扔垃圾”等,与同事们全力保障辖区居家隔离对象的日常生活。

由于山珍网格居民有近5000余人,山珍市场就在该网格里,市场外来人口和租住户多,情况复杂,必须要用信息化、大数据管理。特殊时候、特殊需求!紧急时刻,他自告奋勇当上了非专业的“电脑工程师”,再次拿起曾经部队所从事的信息化专长,利用“2天2夜”紧急研发了网格疫情管理系统。“管理系统”依托卡口配置的三台电脑,搭设局域网,设置了数据分析、人员动态管理、通行证办理等功能,值守工作小组实时记录信息,实现信息录入、数据分析、人员出入的“大数据”智能管控。实现了工作人员和流动人员的物理“零接触”,降低病毒交叉传播风险,又促进了卡口流动的有序畅通,进出登记时间从原来的5分钟/人次,减少到5秒/人次,有力提升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的特殊职责使命,使得殡仪服务没有休业这么一说。杨卫平同志获知民政下属单位殡仪馆消毒药剂即将耗尽,特殊场所的防范病毒侵袭更加重要。他第一时间联系县防控指挥部,自费到网上采购相关消毒物品,以确保消毒物资充裕。储备消毒液、制作宣传单页、保证机关干部夜班值守的防冻、防饿。一切有条不紊,一刻不能停歇,今夜办公室又灯火通明,他说:“我只怕做的还不够细致。”

民政工作就是民生工作,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根据局党组班子的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工作的通知》《景宁县民政局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县社会组织及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等文件,民政网格227户723人次的信息摸排,13户56人次居家隔离对象的跟踪服务工作,杨卫平说:“我是军人,也是党员,召必回,战必胜。”

这世界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通讯员:李永杰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