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百村抢茶”之一:工人短缺怎么办?看景宁如何助力茶企渡难关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2月19日 20:42 

   景宁县共有茶园7.01万亩,年产值4.75亿元,这次疫情对我县的茶产业可谓是冲击不小,采茶工短缺、茶青难以消化、销售不确定性等问题。让全县上下面临着一场产业突围的大赶考,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县委县政府又有什么样的举措,帮助茶农茶企度过难关?

《疫情下的惠明茶产业》之

《采茶工短缺怎么办? 内部要挖潜 渠道要畅通

这几天,以种茶为生的澄照乡际头村茶农雷金梅很是发愁,外地的采茶工因疫情暂时都来不了,偌大的乌牛早茶园只有她自己和家人在采摘。雷金梅说:“去年这个时候我已经叫工人来采了,都采有两三千块钱了。”当记者询问今年的情况时,雷金梅表示现在只有昨天采摘的两斤茶叶。

受疫情影响的不仅是茶农

一些茶企也面临着采茶工短缺的困境

景宁奇尔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有奇说:“我们原先有150多位本县工人,还有200多外县工人,目前外县组织的200多人一下子无法到位,这是之前没有预估到的一个大困难。

如何应对采茶工短缺,破解人员流动难的问题。我县展开了一场“百村抢茶”全民动员行动,一个三分钟的“新手如何采茶”培训视频,被发到了全县基层社区干部的手机中。

疫情下的惠明茶产业

///

村域范围内的动员卓有成效,未开学的幼儿园老师雷晓红,在外地从事油漆工作的张火菊,一直认为采茶是女同志的事情的老爷们雷祖平都纷纷跨行加入了采茶工的队伍。

县民族幼儿园老师雷晓红说:“整天只能呆在家里边也比较闷,采茶正好出来散散心。”

发挥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去招募采茶工,也是企业目前开展自救的主要手段。景宁奇尔茶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吴标说:“我们有三十几位员工,一位员工叫来两位帮手就有六十几位,叫三位有九十位,这是目前自救的办法。”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说:“一方面,我们为这些愿意采摘的采茶工办理了采茶流通证,凭着这个证件,他们就可以在茶园与不同的村之间自由通行。当然在发证之前,我们对人员信息要进行精准的核实,确保这些人的安全健康。关于采茶工流通,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好转肯定会得到解决!”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何彬峰 叶振兴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