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电力工人10年“义剪”情暖乡村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3月05日 15:05 

  景宁新闻网讯 “能理个头发不容易,幸亏一直有你啊。”3月5日一大早,雁溪乡雁溪村村民何光齐动情地对张建明说。为了不耽误站里的工作,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雁溪供电服务站职工张建明六点钟就起来帮村民剪头发。

  今年55岁的张建明是雁溪供电服务站的一名职工,从2010年开始,坚持利用工余时间为附近村民义务理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义务理发师。

  近年来,景宁农村外出创业务工人员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只有老人在家留守。以前乡镇所在地还有理发店为村民服务,而随着人员外出加速,雁溪、家地、大地、标溪等乡镇理发店都消失了,村民如果要理发,只能坐车去县城,来回就要一天时间,单单车费起码要二三十元,而且老人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到城里理发更是不便。

  张建明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学得了一手理发的好手艺,1987年退伍回乡,1992成为家地乡农电站的一名电工,由于他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做事稳妥,2000年成为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农电工。平时穿梭于乡村,处理各种各样的用电故障,当他看到村里的老人的“头等大事”不能解决,让他深有感触,就萌发了为老人“义剪”的念头。

  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购买了理发的工具,利用工余时间,每月在雁溪、家地、大地等乡镇,以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为老人理发,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和残疾的老人,主动上门服务。每次到村里为村民“义剪”,少则五六人,多则十余人。去年11月21日,雁溪乡组织老人到乡卫生院体验,张建明在乡卫生院“蹲点”,总共为28个老人理了发。“这是我理发最多的一次,看到老人开心的样子我也很开心。”张建明说。

  “能为大家做点事,为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感到很开心,只要这些老人有需要,以后我还会继续为他们义务理发,直到拿不动剪刀的那一天。”据张建明粗略地算了下,这么多年下来,至少为辖区群众“义剪”11000多人次。如今,张建明的“义剪”已走进了第10个年头,从刚开始的手推剪,到现在的电剪,手里的工具换了好几茬,但不变的是服务群众的初心。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陈龙伟 梅再旺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