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抗“疫”与发展两手抓 奋力先行不停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3月10日 09:15 

  志愿者开展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消杀。

  企业员工在加工间筛选香菇。

  银行工作人员向茶企老板了解农业金融需求。

  2020年春节,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正值跨年之际,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扩散,面对这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景宁畲族自治县迅速反应、直面危机、众志成城,强化责任、条块结合、提标落实,同舟共济渡风雨,众志成城抗疫情,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责任 履行使命担当

  病毒来袭,警报响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景宁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持谋划在前、落实在前、指挥靠前,第一时间构筑严实战斗堡垒。1月21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例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解决疫情防控突出短板。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同步行动,主动履责勇挑重担,一切工作紧张有序迅速展开。全县38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23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投入到重要卡口、社区网格、乡村一线,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形成了全县抗“疫”的良好局面。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而且我自己原来也是一名医生,越到这种紧要关头,越要挺身而出。”梅岐乡政府徐承凯曾经是一名医生,有五年的医学工作经验。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自正月初二就带领团队坚守在隔离观察点,全天24小时无休进入战“疫”状态。

  “我是小佐村的书记,现在村里没有一个村干部,我必须回去,不能不管我的村民。”春节前夕,大漈乡小佐村年近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严振兄,听说村中有两位湖北省阳新县归来的村民,毅然放弃在县城和家人安度春节的机会,心怀村民安危,迎着危险,逆行回村。

  “我是党员,只要组织需要,一声召唤,我必到。”这是县爱卫办张世根和战“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唯一的答案。张世根要转运卡口排查出的发热、体温异常的人员,或者从湖北、温州等地返乡的人员。转运时,张世根得穿好防护服,而隔离点均在乡下,有一段不短的路程,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完成一趟运送,他就满身是汗,但第二趟的任务等着他,根本没时间换衣服,只能湿了又干,但张世根从没叫过一声苦。

  陈康卫是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麻醉科主任,疫情防控中被任命为医疗救治小组副组长,他创新工作方式,提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整改方案,并被采纳,扎实认真做好医务人员新冠肺炎诊治与防控的培训、考试,确保医务人员持证上岗,而他自身也坚守岗位,从年初一开始就每天加班。未能陪92岁高龄的父亲过春节,岳父患脑梗塞卧床也只能交给他人照顾。

  同舟共济渡风雨,众志成城抗疫情。一幕幕真情涌动的动人场面、一句句质朴无华的话语,让人在寒冷中感到暖暖春意,面对疫情,景宁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使命、担当……

  条块结合 构筑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条块结合、严密精细的部署,见证着景宁同时间赛跑的速度——

  外防“控增量”,内防“减存量”,内控流动“减流量”,从严从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县共设置县域边界高速国道卡口6个,实行24小时值守,做到严防严控,将“网格化管理+大数据排查”有机结合起来,累计排摸13.31万人次,排查发现湖北来景人员358人,温州来景人员1368人。针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累计实行居家隔离观察5052人、集中隔离111人、医院医学观察72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关停网吧、茶楼等公共场所83家,农家乐民宿285家,城区餐饮420家,设置卡口361个。目前,景宁乡镇的卡口已全部撤销,社区(村)目前仍实行封闭管理。

  管控社会面,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社会舆情,从紧从快夯实疫情防控基础。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景宁共出动警力590余人次参与日常巡查巡防,每日安排4-6人对辖区内的治安、消防等情况进行联合巡防。深入排摸各类案件线索,坚决对拒不执行政府令、扰乱社会安定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发动全县7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配合乡镇(街道)和村两委干部,深入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排查摸底各类矛盾纠纷,各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上报各类稳定信息2015件,其中涉疫事项1312件。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专班责任,将前期工作成果转化成常态化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县内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正面宣传信息,拍摄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5个,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近400篇。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对本地网络传播的谣言及时制止,处置负面舆情16条,训诫非法传播者14人。

  提标落实 确保两战都赢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景宁,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在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园区内17家企业,和13个项目全面复工。”丽景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攻坚战役打响后,丽景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对照省疫情防控办《关于印发返岗返工返学人员健康监测防控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复工方案,确保园区企业有序有效复工。

  “我们园区内的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创业园二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宇海幼教产业园、亚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工程、企业已复工。”澄照农民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澄照农民创业园早早就考虑复工问题,充分利用年前出台的“鼓励澄照农民创业园区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这一优势条件,鼓励本地劳动力在本地企业就业,有效解决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就业供需矛盾,实现有序复工。

  “员工先在居住的社区开一个上岗证明,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推送,通过所在街道、市场监管所审批,就可以开业了。”县市场监管局红星所所长朱雪春近期一直忙着给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复工审批,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帮了不少忙。朱雪春介绍,商户复工可在“丽水商贸业复工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线上申请。

  战“疫”情,抓发展。景宁的复工复产“协奏曲”播种希望……

  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以来,景宁强化统筹落实促发展。精准把握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变化、新特征,将恢复生产生活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一是做到“一行业一政策”。分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农业企业等5个领域分别出台开复工审批流程,制定出工业企业返岗返工流程图,为企业复工准备提供更详尽的操作流程。二是做到“一阶段一重点”。将企业高管回流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积极引导企业高管骨干尽早回流,进而实现企业复工早准备。三是做到“一环节一服务”。建立“业务咨询员”和“审批代办员”制度,在企业咨询的时候确保一次性告知、全流程答疑,在施工单位申报材料齐全的基础上实现“最多跑一次”。

  出台帮扶政策促发展。研究制定了“服企助企、共克难关”的十条意见,全面加大税费支持、金融支持、降低要素成本等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针对茶叶采摘加工等时节性生产,制定出台惠明茶加工经营的扶持政策,通过分档奖励、按加工指导价50%补贴等政策,切实解决茶农茶叶销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本地茶叶加工业的发展壮大。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进行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截至2月23日,景宁全县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工企业达1490家。而复工仅仅是开始,接下来,景宁还将开展“深化‘三进三服务’、助力企业开复工”专项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全方位服务,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为守护家园,景宁上下一心,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而春天,必将万象更新、生机盎然!

来源:畲乡报 作者:文/吴卫萍图/李肃人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