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复工复产||茭白地里忙春耕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3月13日 16:17 

连日来,景宁景南乡上标村西垟自然村的村民们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中,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一早,景南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茭白种植情况。

3月11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南乡上标村西垟自然村,村民在翻耕茭白田。

正忙着给茭白科学间苗的是种植户吴正发,他告诉记者,间苗是为了增加茭白产量,同时,间出来的苗还可当有机肥来用。"今年家里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这10余亩的茭白,预计有4万多的收入。”

 3月11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南乡上标村西垟自然村,村民在翻耕茭白田。

高山冷水雪茭

是“景宁600”特色产品之一

景南乡作为我县的茭白主产区,种植茭白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为抢抓农时,景南乡政府积极组织茭农开展春耕生产,并联系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进行远程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难题。

景南乡副乡长张克忠说:“一方面组织乡干部入户宣传,动员春耕备耕,鼓励农户尽早恢复生产,另一边也在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落实有关举措,运用远程远端方面的技术,让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直达田间地头,保障农户的科学复耕。”

 3月11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南乡上标村西垟自然村,村民在栽种茭白。

截至目前,景南乡2500亩茭白田已陆续完成间苗管理。今年,景南乡立足高山生态优势,计划完成景南乡“景宁600”高山品牌农业创建目标,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张克忠表示:“接下来,我们已经谋划了三个千万级富民增收项目,主要是以高山雪茭为主导的高山蔬菜千万级工程,以笋竹两用林包括林下经济、黄精种植的千万级工程,以精品畜牧业生猪养殖的千万级工程。此外我们乡里还出台相关产业补助政策,更好的激励农户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为春耕“量身定制”

  在景宁大漈,除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外,还抓紧农时,战春耕。

“老彭,都说要减少外出,眼看就要到茭白种植季节,没有茭白苗可怎么办好?”因防疫的特殊时期,如何收购大量的茭白苗牵动着大漈乡茭白种植户的心,一大早就促使着彭柏林到彭岑村支部书记彭一东的家中询问今年种植策略。

“不要担心,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关键阶段,防疫不能松劲,只要插苗时节一到,茭白苗一定会有!”彭一东作为大漈所有茭白种植户口中的“金牌茭白种植师傅”,他胸有成竹的回答着。

往年

大漈乡需要引进缙云的苗种,一到茭白种植期,茭白种植户都是统一购买从外地运回的苗种,种植成本被抬高。

2019年底大漈乡政府研讨出了新对策,新建首批苗圃基地20亩。

据估计,这亩苗圃基地每亩能产7000株至8000株,预计能为200亩茭白田提供自主高山冷水茭白苗种。此次苗圃新建,不仅减少了去外地引进苗种的种植户成本,更是开辟了疫情期间春耕春种的新天地,为特殊时期的春耕量身定制了一套生产细则,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在大漈乡5000亩茭白基地上,茭白的特色生产计划正在推进。结合“提升大漈茭白示范区建设”大赶考目标,大漈乡还将打造“金牌高山冷水茭白”,建立从茭白优质苗种筛选到茭白生产、运输、储存、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引进、吸收、消化与集成创新,推进山区新农村建设步伐。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如火如荼推进的重要时期。气温逐渐回暖,大漈乡的村干部一手抓防控,保障村民的健康,一手抓生产,促进村民疫情期间恢复种植,各项农事生产也在特殊时期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文:李琦斐 图:李肃人 通讯员:徐欢欢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