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乡镇风采  >  秋炉  >  秋炉动态

秋炉乡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3月17日 14:13 

  “2月初的时候口罩非常紧缺,当时快递又处于停运状态,有10000只口罩从河南省发往福建省寿宁县大安乡,无法顺利运到县城。多亏了秋炉乡、庆元县江根乡等‘区域大联盟’乡镇的齐心协力,这10000只口罩最终安全顺利到达县城,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雷磊说。

  秋炉乡地处浙闽两省三县(景宁、庆元、寿宁)的交界处,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因素影响,两省三县区域间的山林纠纷频发,矛盾问题屡屡出现,给秋炉乡的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乡的平安稳定和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乡域社会治理水平,2019年,秋炉乡积极整合资源,联合毛垟乡与庆元县荷地镇、左溪镇、贤良镇、张村乡、江根乡、官塘乡以及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大安乡,共建两省三县“区域大联盟”,并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跨区域的基层治理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跨区域的纠纷矛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共同谋划破解乡镇治理的新路子。2019年,依托该平台,成功调处乡域间的山林纠纷5起、化解群众矛盾问题9起。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秋炉乡通过“四个平台联合党支部”整合乡域内9个网格队伍的力量,对全乡4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排查无死角;同时通过“区域大联盟”平台成立了由毛垟乡、鸬鹚乡、英川镇以及庆元县左溪镇、张村乡等6个乡镇组成的“临时联合党支部”,进一步提升防疫成效,增强我县西南大门卡口的防控力量,实现县域边界无缝对接。

  下阶段,秋炉乡将继续优化“联合党支部”和“区域大联盟”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和功能,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水平,优化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畲乡报 作者:通讯员 王宗贵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