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偷越国境?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小伙你可长点心吧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20年03月19日 10:34 

“国门”不是你想进就能进,想出就能出!

前不久,景宁小伙子小金因犯偷越国边境罪被判刑,2019年3月开始,小金在没有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情况下,分别在2019年3月份到5月份,前后三次,和多人一起从景宁坐车到温州,然后转机到云南勐阿,并坐车绕山路行驶后到中国—缅甸交界处,最后乘坐皮划艇偷越国边境到缅甸佤邦境内,返回时,又结伙从缅甸佤邦按照来时的路线返回中国云南勐阿境内,后小金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国内,跑到国外,从国外,跑回国内,

小金折腾三个来回,

经法院审理,

小金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

What?

金某的这番操作,也是一种犯罪行为?

下面进入检察官说法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 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偷越国境行为只有符合情节严重条件的,才构成犯罪。那么,什么是情节严重呢?别急!下面还有法条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2〕17号)

第五条 偷越国(边)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的“情节严重”:

(一)在境外实施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的;

(二)偷越国(边)境三次以上或者三人以上结伙偷越国(边)境的;

(三)拉拢、引诱他人一起偷越国(边)境的;

(四)勾结境外组织、人员偷越国(边)境的;

(五)因偷越国(边)境被行政处罚后一年内又偷越国(边)境的;

(六)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在本案中,小金多次结伙偷越国(边)境,属于《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的“情节严重”情形。故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小金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情节严重,遂以小金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起诉到景宁县法院。景宁县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指控罪名,考虑到小金主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依法适用缓刑,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以小金犯偷越国(边)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

最后,检察官建议:即使要出入国(边)境,也要严格遵守国(边)境管理法规,通过合法途径出入国(边)境。

来源:景宁检察

来源:中国畲乡APP 作者:来源:景宁检察 编辑:吴慧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