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景宁幼儿园课后托管来了!开始时间是......

2020-05-27 10:12 来源:
幼儿园小朋友放学后无人看护,双职工父母应对“放学早、接送难”问题焦头烂额,小朋友校外托管班管理不规范,收费高昂……景宁县政府积极回应新时代广大家长的关切,高质量完成市政府2020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之“全面实施幼儿园放学后托管”项目,办更多使人民群众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
景宁县根据《丽水市教育局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市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丽教基〔2020〕30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台《景宁县关于开展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景教【2020】16号),积极推动本县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工作。




一、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是指什么?

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是指在幼儿园完成正常的保教任务之外,基于幼儿家长自愿,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由幼儿所在幼儿园为主具体承担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托管服务。

二、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1、自愿申报原则。园内实施托管服务必须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原则。
2、统筹安排原则。园内托管服务面向特殊群体而非全体幼儿。
3、公益服务与成本分担相结合原则。园内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采取适当收取服务性费用的方式筹措经费。
4、公开透明原则。园内托管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三、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的具体工作方案是怎样的?

1、服务对象名册。托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本园幼儿。幼儿园要建立服务对象名册,将管理落实到人。
2、托管服务时间。托管服务每周安排五天(节假日除外),托管时间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机关单位下班时间(鼓励延后15分钟等候家长将幼儿接回)。
3、家长申请程序。幼儿园要明确托管对象申请的基本条件、申请程序、认定方法,当申请人数超出托管服务计划人数时,幼儿园应统筹考虑、安排。
4、托管服务内容。托管服务内容主要是提供留园看护服务和组织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游戏等,要切实避免“小学化”倾向。
5、管理教师安排。园内托管服务实施主体是幼儿园。幼儿园可根据参加托管的幼儿实际人数、管理方式等因素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年龄、跨班级统筹安排,不超班额组班。足班额的班级原则上安排2-3名保教人员,并配备满足实际需要的管理干部、卫生保健人员、保安等参与管理。要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6、管理工作检查。幼儿园要落实托管服务“日日查、及时清”的管理制度,每天有检查、有记录,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确保托管服务落实到位。

四、自愿报名的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有托管需求的幼儿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班级初审,幼儿园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参加托管服务。
1、自愿申请。根据幼儿园设置的申请条件,由家长自愿提出参加托管服务申请。每学期申请一次,原则上参加托管的时间应为一学期。
2、班级初审。班主任根据申请条件,对班级内自愿申请参加托管服务的幼儿进行资格初审,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幼儿名单汇总报幼儿园复审。
3、复审公示。幼儿园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复审,对符合参加托管服务的幼儿名单进行公示。
4、名单确定。经幼儿园核准、公示,符合条件的幼儿由家长与幼儿园签订托管服务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与义务,并正式确定托管幼儿名单。
5、场地安排。幼儿园应根据参加托管的幼儿人数,合理安排托管场地,加强统一管理。
6、落实教师。参与托管的教师应相对稳定,管理教师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应及时告知家长,便于家长联系及幼儿园检查。

五、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的收费是多少?

园内托管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适当向家长收取托管服务费,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公办幼儿园托管服务费具体标准,由县发改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确定;民办幼儿园托管服务费可参照公办幼儿园托管服务费标准范围内收取。园内托管服务费使用财政票据,由幼儿园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幼儿园财务作为专项资金统一管理,由幼儿园根据实际支出列支。园内托管服务费主要用于教职工托管服务工作报酬,支付教职工托管服务工作报酬后的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托管期间幼儿园的水电费、设备维修费。托管期间幼儿园的水电费、设备维修费等由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六、幼儿园老师辛苦了,是不是有工作补贴呢?

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参与园内托管服务工作。发放教职工托管服务工作报酬的经费单列管理,具体标准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教育局另行发文。

七、什么时候开始实行该政策,还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各幼儿园根据“方案”要求抓紧制定开展幼儿园放学后园内托管服务的详细工作方案报县教育局审核、备案。从2020年6月1日开始,全县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幼儿的幼儿园都要开展园内托管服务工作。
要注意!坚决禁止幼儿园把园内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兴趣班”,坚决禁止幼儿园借托管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进入幼儿园参与或组织实施园内托管服务,坚决禁止幼儿园借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班。


来源:景宁教育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