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冷热交替 口罩湿了还能用吗?这几点你还需注意!

2021-01-15 10:28 来源:

随着防疫的常态化,戴口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口罩不仅可以防止患者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能够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在预防新冠肺炎工作中,戴口罩一直是公众保护自身健康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那么,进入冬季后,我们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口罩湿了还能戴吗?

这是冬季里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一进入室内,冷热交替,口罩内外就附上了一层水珠除了使佩戴者感到不适外,防护能力也要大打折扣了。

因为我们现在平时出门佩戴的大多是医用外科口罩,工作原理是依靠静电纤维层来阻隔、吸附颗粒,口罩如果湿了,效果是会打折扣的。

建议进入室内后换上一个新口罩,所以携带备用口罩很有必要。




是否戴上口罩就够了?

当然不是。

口罩只是我们保护自身健康的手段之一。佩戴口罩的同时,我们必须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勤洗手、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等。

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或者用没洗过的手摸脸的话,或者戴口罩、摘口罩时没有认真洗手,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如果戴了口罩但没有正确地戴上或者取下,或者重复使用、内外面交替使用、弄湿或弄脏后没有及时更换,或者将口罩拉至下颌、颈脖等位置,或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等,仍然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戴口罩的时候眼镜起雾怎么办

戴眼镜的朋友最近肯定有这种小烦恼,一戴上口罩眼镜就起雾,又不能轻易摘下口罩。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两种方法!

1.餐巾纸

准备一张餐巾纸,将其折成一条条的形状,放置在口罩内侧的金属条上,这样就能减少雾气产生。

2.肥皂水

在镜片上涂上一层肥皂水,也能够有效地解决眼镜起雾的问题。



注意

请勿将口罩移动至下巴上

很多人在吃饭甚至室内办公的时候,一般都会图方便把口罩直接拉到下巴上,这是不正确的佩戴方法,而且很容易增加感染风险。这是因为下巴和脖颈是暴露区域,口罩内侧容易受到污染而造成感染,因此在吃饭时,最好将口罩摘下。


整理自:北京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