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今明两天我市局地有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灾害防御!

2021-05-03 20:42 来源: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

     5月3日傍晚前后开始到4日夜里受高空槽和低层低涡切变东移影响,我市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其中西部地区局部有暴雨,有雷雨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过程雨量可达20—40毫米,西部地区局部超过50毫米。5日随低层切变系统继续南压减弱,我市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工作

丽水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发布紧急通知

一、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各地各部门要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四个宁可、三个不怕”的理念,按照预案要求,迅速进岗履职。各地要认真分析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及风险,科学果断采取应对措施,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做好防御的各项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类基层防汛责任人和山塘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等网格人员要于5月3日18时前进岗到位,规范履职。

二、

加强会商分析和研判部署

     各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应急管理、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建设、交通、农业、文广旅体、公安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水情、雨情和工作实际,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部署防御措施。

三、

及时预警和人员转移

     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天气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第一时间面向公众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水情、工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的实时监测,第一时间面向危险区域预警到户、到人。乡镇(街道)要提前组织,适时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各级防指办和宣传部门要滚动开展强降雨灾害宣传和警示,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不间断滚动播出,提醒民众做好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安全防范。

四、

加强重点领域防御

     受强降雨、强对流影响区域,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水利部门:要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及时发送监测预警信息,提醒基层政府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安全;水库山塘巡查员进岗到位,加强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的巡查,确保险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在建水利工程适时停工,提前转移工棚内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度汛方案落实好各项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

     建设部门:要做好建筑工地、危旧房等重点防控区域的隐患排查和防风防涝应急响应,确保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要根据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信息,对各自辖区内的防控形势做好研判,果断采取停工等必要的有效措施,充分吸取南通的经验教训,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科学研判,提早预报预警。要协调“驻县进乡”地质队员要做好应急处置技术支撑工作,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加强巡查,将各项防护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地质灾害隐患点没有得到彻底消除之前,要加强巡查监测,在山体周边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禁止行人进入。一旦遇到突发险情,要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

     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公路巡查,及时清理公路上的落石、倾倒的树木;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做好客车、渡船、施工船舶、交通在建工程和人员等落实避风、避雨措施,车船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必要时停工停运。

     文广旅体部门:要将灾害天气防御工作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到各旅游企业和旅游景点;重点做好容易受暴雨影响的高山型景区、景区酒店、民宿的客流量摸底统计、疏散等工作,确保不发生游客受伤、大规模滞留等事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疏导景区交通,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等应急准备。

     农业农村部门:要部署开展农家乐民宿防汛检查工作,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所有渔船做到船靠岸、人上岸,休闲渔船停止营业。

     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管控,确保抢险救灾人员、救灾物资、人员疏散等工作交通顺畅;配合乡镇街道开展前期的预警通告;加强舆情管控,防止网络谣言、滋事等行为。

五、

做好应急准备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的前置。统筹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立即进入“战备”状态,按照分级分时应急响应要求,一旦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等险情和灾情,迅速组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投入战斗。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立即备好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抽水泵”等应急装备,确保突发状况下拿得出、用得上。

六、

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防台抗旱信息报告有关规定,第一时间报告突发事件信息,信息报送务必及时、准确、客观,避免迟报、漏报、瞒报、误报。市、县防指将不定期抽查基层防汛责任落实情况。


来源:丽水市应急管理局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