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健康小知识——你了解斜视吗?

2022-11-12 16:24 来源:

什么是斜视?
俗话说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情况,斜视主要是指两眼视轴不正,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斜视的种类很多,但是不管哪种类型斜视,都会造成双眼看东西不平衡,严重的时候引起弱视。


斜视有哪些危害?
斜视会引起诸多危害,包括影响美观,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缺陷,尤其是造成的自卑会影响人的一生;造成无法弥补的视觉功能异常,缺乏立体视觉,看任何物体都将是一个平面,没有深度和远度,引起弱视,视力终生无法矫正。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有无斜视?
1.用手电筒给孩子做一下眼睛正位的照射,当手电筒的两个光点不在双眼黑眼球的正中间时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2.如发现孩子的黑眼球歪向里边或外边,也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3.当孩子总是歪向一侧时,要带孩子到医院排除有无斜视。
4.发现孩子视力达不到正常发育规律时也要排除有无斜视。


斜视如何矫治呢?
非手术治疗:1.佩戴适当的眼镜,(根据病情让医生确定佩戴种类,远视、近视、双光、棱镜等)2.借助视轴矫正训练的方法来帮助两眼单视功能的恢复,增加融像能力。手术治疗:不论何种斜视,用保守方法训练疗效无效时,均需要手术的方法调整外眼肌的强度与附近着点的位置,使眼位趋于正常。

通讯员:雷文忠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