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拔牙瘦六斤!为什么人跟人的智齿差距那么大?

2022-11-12 17:36 来源:

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那么智齿肯定也不同。

有的人去医院拔智齿,分分钟搞定,不痛不肿,上午拔完,晚上烧烤。

而有人去拔智齿,一颗牙哐哐当当凿半天,完事儿还会脸肿、疼痛、吃不下。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智齿也是长的各有秋千。

曾在都市快报中有篇这样的报道, 26岁姑娘小叶在诊所拔智齿,医生拿着锤子敲打了40多分钟才拔出,回到家,小叶的脸肿成了包子,因为剧烈疼痛,连话都没法讲。接连三天,小叶只喝了水,什么都没吃,还要挂盐水消炎,半个月下来瘦了6斤。

于是有人说,拔牙是一门玄学,需要算卦挑日子,半点不能心存侥幸。

这当然是网友的调侃,但实际上,拔智齿虽然不需要算卦,但有的人还真需要“挑日子”!

毕竟不是每一颗智齿都需要拔,也不是每一颗需要拔的智齿,都能立刻拔!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讲讲关于智齿的小知识。

什么是智齿?

智齿实际上叫做第三磨牙,是最靠内的4颗牙齿。

大家可以对着镜子自己观察一下,口内靠后的明显比其他牙齿大的牙齿就是磨牙,磨牙从前往后第三颗就是智齿。

 有的人智齿完全萌出,上下颌智齿完全咬合。

智齿上下左右各一颗共4颗,但不一定四颗都萌出,有的可能完全埋伏在牙龈下面,有的人则一颗智齿都没有。


长了智齿到底拔不拔?

拔不拔智齿,完全看智齿生长的情况,并非所有智齿都需要拔除!

上下智齿生长方向和位置正常,萌出空间足够,无蛀牙、发炎、疼痛等危害的乖宝宝型智齿,是不需要拔除的。

不需要拔除的情况:

1.正位萌出:方向正常、空间足够。

2.智齿前有磨牙缺失。

比如因为严重蛀牙导致前牙被拔,这种情况下,即便智齿位置不好,或者是阻生智齿,也可以通过口腔正畸的方法矫正,对智齿加以利用。

3.对邻牙没有影响、没有萌出的智齿。

这种完全埋伏在骨头内,也没有抵着前面的牙齿的智齿,因为不和外界连通,不会被细菌感染,也不会顶坏前面的牙齿,所以基本可以不用拔。

牙医提醒:该情况需要定期复诊,以便及时观察智齿生长情况。

不过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智齿它要么长歪了,要么阻生!

什么情况下智齿需要拔除?

1.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会带来许多危害:导致冠周炎:冠周炎俗称智齿发炎,它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疼痛,放任不管还会造成更严重的感染。易发生龋病:阻生智齿因为位置不正确,常发生嵌塞食物,不仅导致自身容易蛀牙,也会导致前一颗磨牙发生蛀牙以及牙龈发炎。导致牙列拥挤:阻生智齿对前方牙齿的压力可能导致牙列拥挤,造成牙齿不齐,另外矫正好牙齿的人也可能会因为阻生智齿的压力导致牙列再次变得不齐。导致患者容易咬到口腔黏膜:上颌的阻生智齿常常会向靠近脸颊的方向倾斜,这样的智齿常常导致咬伤颊黏膜。

2.上方/下方没有对应牙齿 

牙齿上/下方如果没有对应的牙齿和它咬合,就是不断向对面生长,直到和对面建立咬合为止,这样的智齿可能干扰咬合,或者是咬伤对面的牙龈,所以这种情况下的智齿,即便是正位萌出也需要拔除。

3.导致其他疾病(如囊肿)

尽管有些人在上述拔智齿范围内,但也不能说拔就拔,以下这些情况不能立刻拔智齿!

急性炎症期,智齿发炎必须要经过治疗,等冠周炎症状消失再行拔牙。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比如凝血功能异常、严重的心脏病、头面部近几年接受过放疗等等。 女性月经期、怀孕前3个月和后3个月。正在服用某些药物,如双膦酸盐类药物。

小伙伴们记住了,如有上述情况,一定要提前跟医生沟通哦!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