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宝宝长牙后喂养4大注意,最后1件很多家长都做错了!

2022-11-12 17:43 来源:

母乳作为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丰富的钙和磷可以使宝宝长的又高又壮,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比非得因子和寡糖可以抑制肠道病菌增生和帮助消化。

作为新手妈妈,要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

宝宝0-6月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时双侧交替喂养  每次喂奶时间在20分钟左右。

首先,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母乳含有乳糖,也是会致龋的。所以即便是母乳喂养的宝宝,长牙后也会面临得蛀牙的危险,因此,宝宝长牙后提倡规律哺乳,做到以下几点:

保持合理的喂食间隔,避免随意的母乳喂养

不要把母乳当成安抚奶嘴

宝宝6个月后逐步停止夜间哺乳


人工喂养的注意事项

奶瓶保持正确的角度

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增加配方奶进行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大多要使用奶瓶,使用奶瓶时家长应让婴儿半坐位,奶瓶与面部成90度角,使宝宝的下颌在自然舒适的状态下含接吮吸。

要注意奶瓶不能紧压下颌,亦不能将奶瓶过高拾起压迫上颌。

如果奶瓶过高会压迫上颌,影响上颌发育;奶瓶过低紧压下颌,影响下颌发育。

不要拿着奶瓶上床

平卧位的奶瓶喂养是要避免的,如果宝宝躺在床上抱着奶瓶容易使下颌过分前伸而导致乳牙反合。

此外,宝宝拿着奶瓶上床会形成奶瓶与睡眠之间的反射习惯,睡前喝奶,奶水会停留在口腔,睡觉后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齿完全被乳汁包裹,牙面的细菌产酸积聚在牙齿表面,酸持续作用于牙齿会导致脱矿从而形成蛀牙。

18月时要停止使用奶瓶

奶瓶喂养增加了致龋食物在口腔内存留的时间,是致龋因素;奶瓶喂养对(牙合)关系和颌骨发育会产生影响。


萌牙后喂养注意事项  

规律喂养,合理添加辅食

萌牙后,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要给宝宝规律喂养保持合理的喂食间隔,逐渐养成三餐两点的习惯。

零食以奶类水果为主,含游离糖食物不超过2次。

萌牙后逐步进行咀嚼训练

宝宝食物过于精细、缺乏咀嚼刺激导致颌骨发育不足,牙齿拥挤;而且食物过于精细不利于口腔自洁,易患龋齿。

因此宝宝长牙后要逐步进行咀嚼训练。

家长要注意,幼儿食物应从乳类流食逐步过渡到半流食、固体类食物,指导幼儿使用前牙切割食物,两侧磨牙磨碎食物,水果蔬菜咀嚼着吃。

尽可能多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白开水。

1岁以内不推荐喝鲜榨果汁和酸奶,1岁以后喝鲜榨果汁每天不超过120ml。

牛奶水果不可替代 不能用酸奶或乳酸饮料替代牛奶,喝鲜榨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和饮水。

酸奶或乳酸饮料含有大量的游离糖,水果压榨后丢失了维生素与膳食纤维,释放游离糖,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