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戴牙套作用多?这件事做不好,毁掉整口牙

2022-11-12 17:50 来源:

近日微博一条#戴牙套到底有哪些作用#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引起广泛热议,话题内热门视频列举了戴牙套的两大好处,一个是众所周知的——让牙齿更整齐,还有一个是——改变脸型。

临床上,牙套根据功能也有不同类型和作用,我们日常所说的戴牙套,主要指为了矫正牙齿佩戴的牙套,包括传统的金属牙套以及新兴的隐形牙套。

牙齿矫正让牙齿更整齐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至于改变脸型,牙齿矫正通过移动牙齿、改变牙齿位置,对嘴唇前后位置、唇齿关系,以及附近牙槽骨的改建,都有一定帮助。

可以说,牙齿矫正不仅能够改变牙齿不齐的问题,还兼具美学意义,但是我们不能盲目夸大后者功效。遵循科学。

牙齿移动是一生都会存在的骨改建过程,对于“成年人牙齿矫正后会加速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说法,是不正确的。牙齿矫正老少皆宜,不过青少年骨改建能力比较强,矫治效果更好,而成年人完成牙齿矫正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同步增长,出于功能和美观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人进行牙齿矫正。

不过牙齿矫正好处虽多,戴牙套对口腔清洁也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因为托槽、弓丝等的存在,会破坏牙齿本身光滑的外形,导致牙菌斑更容易堆积。

菌斑长期堆积可导致牙面的脱矿、龋坏以及牙周病,

关于牙周病的危害,简单阐述一下啊,

1. 牙周病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

2. 牙周炎症因子可降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敏感性、影响血糖控制,加重糖尿病;

3. 牙槽骨吸收的患者心脑血管的发病率也会增加。

4. 由于牙齿松动使得咀嚼效率降低,增加胃肠道负担,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所以在牙齿矫正过程中每天刷干净牙齿非常重要!

矫正过程中如何把牙齿清洁干净?

这里给大家提供四大法宝:

牙刷   牙缝刷    牙线   冲牙器

牙刷 

选用正畸专用牙刷,比如V型、U型牙刷,这种专业牙刷中间有凹陷,更贴合托槽。

牙齿矫正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科学刷牙方法。

由于牙齿粘有托槽的一面被托槽和弓丝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所以应分2个步骤刷牙:

先将牙刷45°朝向牙龈方向,清洁牙齿上半部分,包括托槽的上表面及牙龈边缘;

再将牙刷刷头45°朝向咬合面方向,清洁牙齿下半部分和托槽下表面。


牙缝刷

配合牙刷,你还需要一支合适的牙缝刷。

牙缝刷可以进一步清理弓丝与牙面间,以及托槽上下左右处堆积的食物残渣及牙菌斑。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残渣细菌特别容易聚集在矫治器周围,所以这里要仔细刷干净。

 

牙线

带了牙套就不会用牙线了?

牙线牵引器辅助穿牙线了解一下——

牙线是清洁牙齿与牙齿之间最好的方法。

使用牙线清洁弓丝下方、牙齿邻接处等牙刷无法清洁到的部位,所以不要以为带了牙套就不能用牙线了。


冲牙器

除了刷牙以外,还应配合冲牙器进一步清洁牙刷难以清洁的部分,注意,冲牙器不能代替刷牙和牙线哦~

除了四大法宝,牙齿矫正的朋友,还要注意刷牙时间和次数,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份小贴士,祝愿大家都能拥有一口美丽整齐又健康的大白牙!

小贴士:

刷牙力度不宜过大。

每天三餐之后都要刷牙,如果晚餐后又吃了宵夜,晚上睡前还要刷牙。

矫正牙齿过程中刷牙时间应该更长。

刷牙后自检。 使用含氟牙膏。

佩戴牙套期间最好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每天1~2次,每次含漱1分钟再吐掉。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