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孩子易患龋齿,竟然跟这个元素有关?错过这个时期,补充就来不及了

2022-11-12 18:09 来源:

龋齿问题,大家关注的问题?

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3岁儿童患龋率高达51%,4岁儿童患龋率超64%,到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2%,也就是说,5岁的小宝贝,每10位中就有7位口腔内至少有一颗龋齿!

临床医生在为孩子做口腔检查时,还经常会发现,龋齿患儿的牙齿表面有黄白色的斑块,甚至有的有釉质缺损。

这种情况其实是在提醒家长,孩子的牙在发育时可能缺钙,因而造成釉质钙化不良,进而导致孩子牙齿更容易患龋。

这个时候,很多家长会说:“那我现在就开始给孩子补钙。”

那么问题来了——

牙齿萌出后补钙,还有用吗?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牙齿的发育过程。 

牙齿发育分为生长期、钙化期、萌出期。

人的一生都有两副牙齿:乳牙、恒牙。乳牙在胎儿期即已发生、发育和钙化,恒牙在萌出后,牙齿的“保护罩”——牙釉质也已经大部分钙化完成。

其次我们看一下牙齿需要的营养元素。

牙齿各部位都是高度矿化的物质,需要的营养物质很多,如钙、磷、氟、维生素B1和维生素D等,其中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

家长以为孩子的牙齿发育有缺陷,给孩子吃钙片和维生素D就能使牙长好,这种观点其实是不对的。

如果在胎儿期牙齿钙化阶段,孕妈妈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对牙齿的钙化是有利的。

牙齿萌出后虽然还可能会进一步矿化,但是这时补钙对牙齿钙化的帮助微乎其微。


想要孩子拥有一口发育良好的牙齿

家长应该怎么做?

1. 孕期可以补钙,注意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防止全身疾病,特别是病毒感染性疾病。

2. 牙齿萌出后,相对于补钙,更有效地增强牙齿抵抗力的方法是使用氟化物。

什么是氟?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适量氟化物摄入可预防龋病,促进机体生长发育,参与骨骼代谢,使钙磷代谢处于平衡状态,对机体产生积极的影响。

氟如何预防龋病?

对牙釉质——氟可以降低釉质溶解度,促进釉质再矿化。

对口腔内微生物——氟对产生龋病的微生物有抑制作用,可以减少细菌产酸,预防龋齿的发生。

对牙齿形态——牙齿发育过程中摄入适量的氟可以使牙尖变圆钝、沟裂变浅,让牙齿易于自洁,增强牙齿自身抵抗力。

怎么使用氟来预防龋病?

氟的应用分为全身应用和局部应用,全身应用比如饮水氟化、牛奶氟化;局部应用比如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

日常生活中,还是以局部用氟为主。

口腔医生建议:选择含氟牙膏,坚持每天科学有效刷牙,定期涂氟,可以更好的预防龋病!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