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每4个人中就有1个口臭?教你1招识别,避免社交尴尬

2022-11-12 18:14 来源:

口臭直接影响人们的社交感受,最近关于口臭的话题接连上了热搜,什么熬夜太多会口臭、口臭是因为消化道菌群紊乱等等。

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节目称,在我国,口臭的发病率高达27%,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人患口臭。

口臭是一种由口腔中散发出的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它不仅影响社交,让闻者皱眉、捂鼻、后退,让患者自卑自闭,还暗示着身体口腔及全身疾病,所以不容忽视!

今天我们从以下几方面了解口臭:

你真的有口臭吗?

口臭究竟从哪里来?

有口臭该怎么治疗?

平时该如何预防口臭?

你真的有口臭吗? 

如何快速识别自己有没有口臭?

1. 将左右两手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自己的嘴部及鼻头处,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就能闻到自己的口气了,如果自己都有点接受不了,那别人就…emmm。

2. 用棉签在口腔内多处擦拭,或者是用一次性塑料勺轻轻刮擦舌头后部,闻一下干燥的残留物,如果有明显味道的话那大概率也中招了。

3. 可以请亲密的家人朋友帮忙反馈,直接近距离对着对方哈气。这招谨慎使用,后果是朋友没了或被嫌弃一周。

如果严重怀疑自己有口臭,也可以到医院寻求专业的检测方法。

口臭究竟从哪里来?

某些食物,例如大蒜、洋葱和一些辛辣的调味品,在吃完之后会产生口臭;抽烟也会导致口臭。

此外,系统性疾病,如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可能会引起口臭,但所占的比例,远远不如和口臭关系更为密切的口腔原因。

今天我们就着重讲跟大家介绍一下真性口臭中口腔来源的口臭。

口臭的原因中有80%~90%来自于口腔,主要由厌氧细菌引起。口腔微生物会腐败消化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产生挥发性硫化物和其他异味物质从而导致口臭。

正常人口腔是个有大量细菌的环境,那什么情况下会让细菌作怪,使我们的嘴巴变臭呢?

口腔卫生状况不好,牙齿上的牙菌斑、软垢、大量牙结石堆积,会导致牙龈炎、牙周病、龋病等等口腔问题,而这些都是常见的口臭病因。

除了上面说的几个因素,各种原因引起的口腔干燥症会由于唾液流动速度和量下降,从而加强舌背靠后部位的舌苔,细菌堆积腐败的过程也会产生异味。

治疗处理这些疾病和不良因素是治疗和预防口腔来源口臭的关键。

有口臭该怎么治疗?

当发现自己有口臭后,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找出病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由于口臭的产生有很多种原因,包括口腔来源的和全身来源的,因此需要在正规的医院找医生进行诊断,然后对因治疗,千万不要相信网上或电线杆上的广告!

平时该怎么预防口臭?

首先,要预防口臭的发生,最基本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卫生,以及避免菸酒。平时可以饮用陈皮水或姜茶,它们能去除口中细菌,帮忙消除口臭,同时也能够强健肠胃。

此外,为了预防牙周病,我们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应当进行一次洗牙,这不但有利于口臭的改善,更是对牙周健康的重要维护。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