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颜值杀手!孩子晚上睡觉出现这种情况,需要治疗吗?

2022-11-12 18:17 来源:

晚上睡觉时孩子为什么会打鼾?

熟睡时会孩子为什么把嘴巴张开来呼吸?

很多家长认为,“是因为孩子白天玩得太累了”、“很多孩子都这样”、“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首先告诉大家,口呼吸堪称颜值杀手! 

看到这句话,相信大家也能够明白,如果孩子出现口呼吸,那是需要引起家长足够重视的!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口呼吸呢?

口呼吸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如何预防口呼吸呢?

出现口呼吸该怎么办?


什么是口呼吸?

口呼吸也就是用口腔呼吸,鼻呼吸是人正常的呼吸模式,气流从上呼吸道通过,依次通过鼻腔、鼻咽腔和咽腔而进入肺部,这个过程是不需要口腔参与的。

而口呼吸是指气流通过口腔、口咽腔、喉腔等下呼吸道而进入肺部,所以可以看见用口呼吸的人嘴巴都是张开的。

 

口呼吸是否是疾病?

是的!

口呼吸是一种疾病,与其他疾病一样都是需要看医生的,当然,一些特殊情况下的口呼吸并不是疾病,如:运动、紧张焦虑、发言等。

口呼吸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1. 通常是由于患上了鼻甲肥大、鼻息肉、扁桃体肥大等鼻腔疾病时,鼻腔内堵塞,这样就只能用口呼吸。

2.有部分人只是习惯性的用口呼吸,长期这样会损伤颌面部的正常功能。

 

口呼吸会带来哪些影响?

口呼吸的影响包括牙弓狭窄、腭盖高拱、鼻根下陷、上颌前突、上牙列拥挤、下颌前突或下颌后缩、嘴唇增厚、上唇卷缩等,我们通常把含有上述特点的面容称为”腺样体面容”,现在我们来简单对比腺样体面容的特点。

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睡觉打鼾、鼻塞、流涕、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上课精力不集中及多动等伴随表现。

所以我们应该从根源上解决张口呼吸的问题。

如何预防口呼吸?

如果孩子的张口呼吸并不是由于上呼吸道阻塞等疾病引起的,而是孩子的不良习惯,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注意日常小细节,帮助孩子改掉口呼吸的不良习惯,也应该寻找专业医生的建议,采取更有效和更适合的方法帮助孩子改正坏习惯。

1. 睡觉戴唇贴

在晚上睡觉时,给孩子贴上一个唇贴,注意把鼻孔要留在外边,迫使其改用鼻腔呼吸。

2. 经常闭口鼓气

训练孩子经常闭口鼓气,例如用吹口哨、吹小喇叭、吃棒棒糖、咀嚼口香糖并吹泡泡等方式,并以舌及颊肌运动促进口腔、牙齿的清洁。

3. 上下唇、颊肌训练

每天做上下唇、颊肌训练,如反复用上下唇夹一硬纸片并快速抽出,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

也可上下唇夹住磁卡直至疲劳。

4. 在做操或慢跑时,注意闭口用鼻呼吸

运动过后,孩子习惯大口喘气,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闭口用鼻呼吸,持之以恒地改变孩子用口呼吸的习惯。

以上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口呼吸的不良习惯,但不能盲目尝试,所以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一定、一定、一定要征询专业医生的建议后再使用!

已经出现口呼吸该怎么办?

应该要尽早就医,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别让口呼吸扼杀孩子的颜值,并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做到一级疾病预防,防患于未然!

口呼吸不仅仅影响孩子容貌美观方面,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知识方面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这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疾病,及时发现问题并尽早进行治疗,减少甚至避免儿童严重的牙颌面畸形的发生,请各位家长要加倍注意,不要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