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坐月子期间这件事不能做?医生:都是谣言!

2022-11-12 18:21 来源:

众所周知,传统观念中,坐月子非常重要,忌讳也非常多,总的来说就是产妇有两大不能做: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

比如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刷牙。

在这里先给大家统一回复:假的!

大家要知道,坐月子不刷牙会导致菌斑堆积,容易罹患口腔疾病。

坐月子不能刷牙的观点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牙菌斑是粘附于牙齿表面的细菌性群体,是龋病和牙周病的主要病因,一生中持续不断地形成,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

由于孕激素水平的改变会持续到产后42天,坐月子期间由于饮食频率增加和口腔卫生习惯的松懈改变,这些因素导致坐月子期间,妇女发生龋齿和牙周病的风险是增加的。

牙菌斑中含有大量致龋菌,母亲口腔中的致龋菌可以通过母婴间的密切接触传播给孩子。

致龋菌一旦在孩子口腔中定植,孩子就有可能患龋,而且定植时间越早,孩子患龋风险越大。

控制母亲口腔中的致龋菌的数量有可能减少口腔细菌的母婴传播,预防孩子的龋病发生。

坐月子必须做好口腔护理 

产后母婴口腔护理应该是产后母婴综合保健护理的一个组成部分。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月子期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最佳的口腔健康,对产后母婴口腔健康乃至全身健康至关重要。

月子期间更应掌握科学有效的口腔卫生护理方法,做好自身口腔保健。

如何做好月子期间口腔护理?

控制牙菌斑

要认真做好刷牙,就要做到有效刷牙。早晚各一次。

控制牙齿相邻面牙菌斑

不单单要做好刷牙,还要使用牙线清洁牙齿邻接面。

不推荐使用月子牙刷

刷牙出血的主要原因是菌斑堆积导致的牙龈炎症,月子牙刷刷毛太软,不能够有效清除牙菌斑,因而不推荐使用,建议选择刷毛软硬适中的保健牙刷!

坐月子期间,如果出现刷牙出血,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口腔治疗或护理指导。

坐月子口腔护理贴士

坚持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做到科学有效刷牙。

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

每餐后用清水或漱口水漱口。

出现任何口腔问题,比如刷牙出血、牙疼等,都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口腔护理帮助。

 

通讯员:周银环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