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科普知识】森林防火正当时,这些知识必须知道

2023-03-07 16:56 来源:

森林防火常识




防火安全牢记在心




前言

山火多发季节,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以下几个问题:



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①人为火 

A、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B、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C、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在森林火灾中,由于吸烟、烧荒和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占了绝对数量。

图片

②自然火

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图片



发生森林火灾后如何自救






01





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图片


02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切不可向山林的危险地形避火,如山谷、鞍部、灌丛等。

图片


03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04





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防止皮肤烧伤。

图片



怎样预防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十不准”要牢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火苗再小,也会酿成大祸
每个人都需要建立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来源:五华长布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