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战“疫”中锤炼成长,景宁多家企业以变应变赢来发展“春天”

2020-05-12 17:11 来源:

“我们企业员工都是本地人,自复工复产以来,员工迅速到岗到位。”日前,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110工业区块的浙江众腾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平介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企业积极应对,复工仅两个月,产值已达700万元。



众腾电器是一家专门生产家用电热水壶耦合器的企业,去年8月份刚刚投产,但董事长钟平却有着近20年行业从业经历,具有电热水壶整机研发经验。疫情来袭,大多数行业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钟平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大家宅在家里的时间多了,使用电热水壶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损耗率也会随之提升,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春节一过,钟平就立即着手盘点原材料库存、联系员工约定复工事宜,一等企业可以开工就迅速投入满负荷运转。“企业转危为机还得益于政府的严格管控,景宁一直都是疫情较低风险区。” 钟平说,而一些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同行企业无法马上复工,我们企业得以迅速出击拓展渠道,让更多的订单“飞”向我们,赢来了发展“春天”。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还有景宁百菇源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竹笋等景宁传统产业深加工的农业企业,并拥有进出口经营权。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复工复产,但百菇源公司负责人夏晓庆却通过冷静分析,针对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品紧缺的实际,寻找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做起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的出口贸易业务,预计4月底,仅口罩就可生产1000万只。

同时,国外市场对于速食食品需求的大幅增加,也让拥有康师傅、今麦郎等品牌方便面国外代理权的百菇源公司,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3月份,公司的方便面出口量就超过了12万箱。“一季度,企业的销售额80%来自外贸业务。” 夏晓庆表示,实体企业经营很难一帆风顺,危机来临时,只有学会以变应变才能抓住机遇。



面对今年的特殊时期

除了企业转变观念积极自救

政府也专门出台政策



从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房租优惠等多方面助力,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仅返还企业社保费就达1723万元,惠及750余家企业。“我们还建立了疫情期间服务企业的‘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及时快速传播最新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响应企业困难诉求。”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商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胡伟鸿


标签:

责任编辑: 景宁技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