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蒋文林:返乡种植油茶树,创业致富惠乡邻

2020-05-14 17:27 来源:

  蒋文林 

渤海镇小金州林村牛头坦油茶基地负责人

2011年起

他流转农村抛荒地发展经济林

依托一棵油茶树

找到了个人创业

村集体经济壮大

村民增收致富

同频共振的发展模式


2019年

他被评选为

丽水市滩坑移民十大致富带头人


蒋文林正在指导工人给油茶树施肥


一双布鞋

双手粗糙

做起事来一丝不苟

说起油茶基地的开发建设,蒋文林侃侃而谈,他说,从事油茶种植已有9个年头,一路过来有质疑有挫折,但看到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心里欣慰了许多。

蒋文林是原渤海镇大顺乡大顺村村人,由于滩坑电站建设,他响应移民号召举家移民到了绍兴。在第二故乡扎下根后,蒋文林依靠着勤劳的双手,开起了宾馆和小超市,生活无忧、事业有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份浙江关于发展油茶经济的简报,让他萌生了“返回故园景宁种植油茶”的想法。

说干就干,下定决心后

蒋文林卖掉超市宾馆

带着资金回到景宁

在九龙、渤海流转土地开发油茶

在基地开发过程中,蒋文林采用“公司+基地+村民”的发展模式,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劳动力入股,成为基地的产业工人,成为基地的股东老板,这一模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截至目前,蒋文林已累计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部分油茶林将陆续进入盛果期,今年山茶油产量预计可达30万斤,到2025年产量可达200万斤。

如今,小金州林村村集体可从基地获得经营性收入3万元,村民年收入达到了户均2万元。等到基地油茶进入盛果期后,村集体收入可以提升到10万元以上,一半农户收入能到5万元以上

让油茶树成为村民的致富树

是蒋文林执着不变的追求

他说,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基地管理、产品研发、拓展市场

他要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记者:刘鸿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