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荣飞:三上雪域高原送“光明”

2020-05-15 16:42 来源:

最后一缕余晖从山巅消失

山脚下的明灯渐次亮起

在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那曲市东部的巴青县

来自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援藏电力员工沈荣飞

在宿舍里与帮扶组同事简单地吃过晚饭

打开笔记本记录第30天的《援藏日记》

合上本子,他又仔细研究工程施工图纸

梳理第二天的重点工作

3月底,48岁的沈荣飞作为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帮扶组成员,奔赴祖国边陲的雪域高原,负责巴青县的电网援建工作。而这一次,已经是他第三次受组织委派进藏。


泪别病父

“父亲今天情况怎么样?一定要让他坚强,跟他说我很挂念他……”“跟昨天差不多,还问你工作忙不忙,你自己也要保重!”这是结束一天工作后,沈荣飞在手机上与爱人韦芬的对话。


“我最牵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84岁的老父亲!”一提到老父亲,沈荣飞几度哽咽。远在万里之外,沈荣飞时刻都在担心罹患肺癌的父亲有个三长两短,而自己这里没有信号接不到电话。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身为家中长子,面对照顾父亲与三上雪域高原的艰难选择,一开始沈荣飞是犹豫的。但思量良久,并与爱人、两个妹妹商量后,沈荣飞还是决定进藏!

“组织考虑我有高原施工经验,况且援藏施工时间不长,组织有需要,我不能因小家的事而影响国家的大事!”在辞别病父,踏上进藏之旅时,沈荣飞泪流满面。


“父亲性格坚强乐观,对我三次进藏表达了强烈的支持意见。”沈荣飞说,虽然做了手术,但仍阻止不了癌细胞在父亲身上的扩散。父亲也不愿意儿女舟车劳顿,提出不去省城看病,而是在家吃中药,做保守治疗,乐观地与疾病抗争。每天,妻子韦芬都去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并拍一些视频和照片发给沈荣飞。只要微信里发来父亲的信息,他都是秒回信息。“好在工程在6月份就能结束,到时候回来再把亏欠补上。”沈荣飞动情地说,“他老人家一定会坚强治疗,与我一同期待任务完成、胜利凯旋的团圆之日!”


拼在高原

4月的江南早已春暖花开,

4月的巴青却依然是冰天雪地。

那天,沈荣飞去岗切乡工地检查,特意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可高原的大风还是刮得他全身瑟瑟发抖、刺骨冰凉。手上虽然戴着手套,但仍然冻得僵硬。他笑着说,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这种在高原上被冻僵的感觉。


自配网项目复工以来,作为帮扶组副组长和援建项目安全管理责任人,沈荣飞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做好对接,沟通工程建设具体事宜,另一方面同帮扶组成员一道每天跑施工现场,做好基建安全质量交叉检查和安全管控,督促施工现场按规范和标准化施工。

最近一段时间,沈荣飞按照上级的防疫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人员、物资,同时也要千方百计保障工程进度,力求夺取疫情防控与攻坚进度“两手抓、两战赢”。


连续十几天下乡到各乡镇之间,每天驱车四五百公里,对于沈荣飞他们来说是常事。连续的奔波,即便是身体比较强壮的沈荣飞也感觉到体力不支。虽然是一名“老援藏”,还是会出现头晕、恶心、腹泻等症状,但为了工程顺利建设 ,他常常是咽下几粒药片,吸点氧气后,又出现在施工现场,奔波在各个工地间。

按照国家电网“一省帮一市”的对口帮扶模式,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帮扶组参与的巴青县配网项目“百日攻坚”,要求在6月15日之前完成全县9个配网项目工程并实现通电。任务重,时间紧。沈荣飞说,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需要立起6840根电杆,架设512千米导线,安装164台变压器和3179只电表。


“早日完成任务,就能早日让农牧民迎接‘光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沈荣飞与帮扶组一班人牢记使命,发扬浙江援藏精神,拼在高原,搏在雪域。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他们抢抓工期,大干快上。沈荣飞说,相信通过弥补疫情管控期间的工期损失,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百日攻坚”战,一定能够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暖心大哥

“这边烧菜,味道有些出不来。”“火力不猛?你们都自己做饭?”“自己烧,这边海拔高,沸点低,饭经常煮不熟。”“比那曲好受点不?”“好多了,这里有树……”这是沈荣飞与妻子的聊天记录,除了交流父亲的情况,他向韦芬聊得最多的,就是厨艺的探讨。


在丽水供电公司帮扶组中,沈荣飞年龄最大,被帮扶组的其他同志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哥”。“荣飞大哥特别照顾我们几个第一次进藏的同志,每天想着法儿给我们做家乡菜,照顾我们的饮食,让我们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帮扶组成员说。

殊不知,在进藏前沈荣飞在家可是个“甩手掌柜”,很少做家务活,更别说上灶台炒菜做饭。但是,为了当好“大厨”,他晚上通过微信向妻子“偷师学艺”。


每次,沈荣飞想做一道菜时,就向妻子请教。而他的妻子就把步骤、操作经验详细写下来发过去。对照爱人的“教程”,沈荣飞现学现卖,先后学会了五六道家乡菜。一道道美味菜肴端上餐桌,大家吃得干干净净,让大伙在高原的胃口逐渐好起来了,也缓解了思乡之情。


“电力施工要用体力,在高原上做事,如果营养跟不上,身体会吃不消。我来过两次了,有经验,一定要吃好休息好。”沈荣飞说,是自己主动来当帮扶组的“大厨”,而且要当好,因为自己年长一些,是“老大哥”,有照顾大家的一份责任。


来源:景宁县电力局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