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畲味美食街:就着一碗田螺汤,细细品味畲乡风

2020-05-28 15:25 来源:

华灯初上

景宁城平添了一种浪漫的气息

鹤溪在灯饰的点缀下显得神采奕奕

它像一位慈祥的长者在向我们述说着

过往的点点滴滴,又似乎在憧憬着城市的未来

在如此迷人的一个夜晚,呼朋引伴去美食街吃上一顿夜宵,正是最享受的事情。无论是富有特色的“畲乡十大碗”,还是让人垂涎的烧烤、小龙虾,可以说,景宁人的夜生活在火热的美食里,在有滋有味的舌尖上……

景宁城中的美食街,指的是环城北路的鹤溪路至人民北路路段。白天,这里熙熙攘攘,是本地人和游客的聚餐好去处,而到了晚上,一个个包厢里高朋满座,演绎着景宁特色的“烟火”故事……



一碗汤,喝出思乡游子情



2月底,美食街上的商店陆续开业,如今的街上,停满了车子,五彩缤纷的各式招牌,点亮了街道,见证了商铺的迎来送往。

“老景宁”餐馆里的老板娘张丽美笑吟吟地接待着前来就餐的客人。“我们店里的土菜特别受欢迎,正宗的英川田螺,从泥里挖出来,保证鲜美!”店里几乎每桌都支了小炉,田螺汤、猪脚……满满的香味。

喝下一口田螺汤,食客中一位姓梅的先生不禁感慨:“我离开景宁几十年了,就是忘不了这碗田螺汤的味道,这是我过完年后第一次回到景宁,田螺汤的味道依然是最好的。”

一年大部分时间,梅先生都在上海做生意,乡愁对于他来说,就是记忆中的那碗田螺汤。在朋友圈里,他拍下了家乡美食的照片,配上了深情的文字:“小时候,乡愁是嘴角的一抹油渍;长大了,乡愁是舌尖味蕾的思念。田螺汤,正是带着乡愁的思念, 是一种带着牵挂的离愁别绪、岁月流逝。因为时光已将家乡味道烙在了我们的味蕾上,随生而生,永不磨灭。”

老板娘张丽美告诉记者,景宁人的夜宵总是特别讲究,坐在包厢里,点上一桌主菜,配上老酒,一桌朋友畅所欲言,就是最好的生活。小城的宁静带入到夜市里,喧嚣都由一个个包厢隔开,一个包厢一份热闹,连空气都弥漫着绵绵情意。



一把火,烤出人间好味道


一块炭料,一方木头

都可以成为烧烤的加热方式

一小撮盐巴,一小把孜然

都能使食物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口感

美味的烧烤店,吸引着畲乡年轻人的灵魂

在美食街上,“雷记烧烤”是一家有着8年多历史的老店,从烧烤摊一路升级,成了如今的两层小店,不变的是那股子喷香的烤肉味。

说是雷记烧烤,熟悉的老客却是知道,老板娘姓罗,名叫丽芬,脸上总洋溢着笑容,让人倍感亲切。

罗姐向记者解释:“我们店呀,原来就是个烧烤摊子,最早是我叔叔开的,他姓雷,他没做多久,不做了,我们坚持了下来,招牌也一直没变。”

每天下午三点半,雷记烧烤店开始营业,直到凌晨三四点才会打烊。美食街上最晚关店门的,雷记烧烤肯定是其中一家。

记者进店时不过是晚上8点,大厅已经坐满了食客,男男女女,热闹非凡。店内最有特色的是,即使吃烧烤,许多景宁人也喜欢在包厢里“厮杀”。老板娘说自己这个小店足足有7个包厢,还总是供不应求,预订非常火爆。

“老板娘,还有包厢吗?4个人!”一位帅哥拉着娇俏的女友来到店里,老板娘赶紧招呼了起来。帅哥很快点好了自己的菜,看到记者在犹豫吃什么,他热情地推荐了起来:“你们来这里吃,一定要吃烤生蚝!这家的大蒜酱都是自己做的,特别好吃,你尝过后,绝对是忘不了的味道。”帅哥说自己姓雷,是土生土长的畲族人,畲乡的热情好客,展现得淋漓尽致。

小雷感慨:“这个月我还是第一次来吃,毕竟在家里待了那么久,最想念这些烧烤的味道,吃起来特别幸福。”

烧烤,给人传递出来的幸福味道,和各种高端大气的饕餮盛宴不同,烧烤,它能带给人的往往都是那种小小的,却触手可及的,平凡而踏实的幸福感。烧烤的食材也算是普通,制作的工序和手法都不复杂,但是它却能传递给人们最真实最踏实的美味。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坐下来享受烧烤的美味,不用浓妆艳抹,不用规规矩矩,拉上三五个好友坐在一起,都可以对着自己心爱的食物侃侃而谈。一顿烧烤,就能让人倍感温馨,一顿烧烤,方能让人放下一天的疲惫。”


一回首,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热闹的美食街上

新店的开业总是特别瞩目

“畲乡小吃”正是在今年4月29日新开业的店。晚上9点,这家被称为“工作室”的小吃店灯火通明,领办人张启德守在店里,等待一桌已经预订了包厢的客人。

“‘五一’的时候,我店里一座难求,门口还排起了长队。”张启德笑着说,在景宁,吃饭排队是很少见的。

喝着畲乡惠明茶,品着畲乡小吃,夜色渐渐弥漫,河水静静流淌,漫天的繁星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之中如水晶般透亮,映照着整个河面,波光粼粼,这家新店,给了景宁人别样闲逸的夜晚。

新店的装潢别有特色,处处充满了畲味,店里有几名年轻的客人,不停地摆着造型拍照,显然准备在朋友圈里大“秀”一把。

另一桌是4名上海游客,对着美食赞不绝口:“这里食材特别好,在别的地方都吃不到。我们从上海来这边已经三天了,这里特别舒服,白天的风景很美,晚上的风情让人难忘,以后肯定还要再带朋友来的。”

景宁经济商务科技局商贸科商务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潘明春告诉记者,景宁这条美食街自开始恢复营业,从外卖到堂食,一步步有序复工,如今,短短500米的街道上,60多家餐饮企业已经悉数营业。

“这里的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这里都是必打卡的地方。真的很欢迎大伙来景宁,品美食、赏美景,感受畲乡魅力。”潘明春笑着说道。



记者:蓝倞 吴卫萍 吴俊杰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