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说景宁这地方让朱熹流连忘返,惠泉 响崖 云海美翻了~

2020-06-08 10:04 来源:
  在景宁县城南,从塌坑去惠明寺这条山岭,叫惠岭。惠岭不长,但有点陡。石级铺道,不足五里,一路上去,却有三处古迹景胜,分别是:惠泉、响崖和云海。说起这三处古迹景胜,还跟大学者朱熹有一段故事。
  朱熹祖籍江西婺源,出生地却在福建龙溪,他一生从政时间不长,主要致力于学术研究和讲学,晚年回龙溪著书立说。朱熹是个大学士,一生嗜茶,晚年还自称“茶仙”。朱熹听说处州惠明寺有一株三百多年的古白茶,品质优良,为惠明寺的镇寺之宝。这可勾起了“茶仙”的茶瘾,他决定到鹤溪惠明寺品赏古白茶。
  惠明寺的老和尚听说大学者朱熹要登寺品茶论道,一早就下山来请朱熹。
  一路上,老和尚步行,朱熹大学士坐轿,到了塌坑这里,山路变得又陡又窄,抬着轿子也就不方便了。因此,朱熹下了轿子,让轿夫回程,自己跟老和尚一同步行上山。
  当时,正值春末夏初,虽然天气不是很炎热,但太阳高照,走到半山岭,已是热汗直流,口干舌燥。好在那时路边不缺高大的树木,大家就在一处树荫底下歇息。

  “此时,要是喝几口惠明清茶,真好!”老和尚原本想提个茶的话题,能起点“话茶止渴”的作用。
  没想到,这话更勾起了朱熹的茶瘾,干渴难忍,于是说:“此时,哪怕来一口泉水也好!”
  老和尚说:“这惠岭陡直,路人艰辛,要是有一口清泉,真是造福众生啊,先生能格物致知,何不找一找泉水?”
  朱熹闭目养神、静心洁虑,然后四下里察看起山岭的地貌,他看到山路旁边有一堵凹陷的崖石,崖石的上部草树特别茂盛。朱熹指着那堵崖石说:“这堵崖石内部有空隙,凿开崖皮,必有泉水。”

  不一会儿,有一个樵夫从这里路过,他们叫樵夫用柴刀挖开崖皮,里面果然冒出一股泉水,这泉水清冽甘甜,止渴消暑。这泉水,后人取名“惠泉”,这山则叫“惠泉山”。
  大家喝了清泉,顿时感到神清志爽,脚下生风,继续一路上行。
  又上行了一里许,山道转了个弯,大家又停下来歇息。老和尚很佩服朱熹格物致知的本领,随行的小和尚却不知深浅,指着路边茶园地里的一块半间房屋高的崖石说:“先生,您能知道那块崖石里有什么东西呢?”


  朱喜并没有生气,他对那块崖石拈须凝视少顷,说:“中空,叩之能响,铿锵如鼓。”小和尚不相信,跑到崖石用手拍了拍,果然“咚咚”如鼓声,又捡起一块石子叩击起来,则传来“锵锵”如铍声。从此,这崖石就叫做“响崖”。
  后来,人们登惠岭、上惠明寺,都要喝几口惠泉或用瓶子带点泉水回家煮饭沏茶,路过的人也要拍打拍打响崖。据说,孕妇喝了惠泉水,孩子能清秀聪明;读书人喝了惠泉山水,文思敏捷,必能金榜题名;当官的人,拍打拍打响崖,能慧眼识人,临事不糊涂,必能升官发财。
  且说朱熹他们一路走走停停,到惠明寺已是中午,用了午膳,就开始品茶论道。
  茶逢知已,道通慧根。不觉已是日暮西斜,朱熹准备起身回程,但老和尚还想继续听朱熹论道讲禅。于是说:“先生有所不知,我这惠明寺,除了镇寺之宝古白茶,还有一绝。”
  “还有哪一绝?”朱熹好奇地问道。
  “云海。”老和尚说,“现在正是春夏之交、天地氤氲之时,明日一早,登惠岭可赏云海奇观。”
  朱熹一生涉猎极广,除了理学,茶禅之道,对天文地理也很有兴趣,听说在惠岭上能看到云海奇观,也就打消了回程的念头,继续品茶论道,一宿无眠。


  第二天晨起,登临惠岭,只见惠岭云蒸霞蔚,茫然如大海,远近山头,仅露峰尖,烟云环绕往来,山如移动,果然天下之奇观。
  于是,鹤溪八景之外,又有“惠岭云海”这一奇观。后来,有读书人为此作了一首诗:“缥缈峰头朔雪寒,天然石室色琅玕。烟霞晓起铺如海,曾向崖头试一看。”

来源:景宁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