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鼻病毒”来袭?可防可控莫恐慌

2020-06-12 09:06 来源:

最近

在小编的身边

“鼻病毒”一词时常出现在耳边

而它的临床症状与普通感冒一样

那么,“鼻病毒”和普通感冒有何关联

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别紧张,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赵坚峰介绍,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将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鼻病毒感染的治疗通常以减轻症状和防止感染他人为主。常见的症状缓解方式包括休息、补水和适合年龄的对症药物治疗。“它的症状主要是呼吸道症状,鼻塞、流鼻涕、喉咙痛这些情况,不一定会出现发烧,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感染,但是我们一般很少去检测它,因为它愈后比较好,没有特别症状,并且它有自限性,一般一个来星期自己就会好掉。”

目前已经发现超过120个血清型,是人类血清型最多的病毒,而不同型别之间很少交叉保护,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短时间内患多次感冒。

研究结果显示,成人约50%的感冒都是由鼻病毒引起的,而儿童重感冒有10%~25%是由鼻病毒致病,其中还有许多病例发展成为哮喘。

那关于“鼻病毒”

要怎么预防?

赵建峰说,鼻病毒的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及病毒携带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可通过手到鼻或飞沫直接传播。该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儿童,潜伏期一般在48小时。鼻病毒感染虽然传播速度快,但属于可防可控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市民无需恐慌。“预防的话,主要还是少聚集,人多的地方少去,勤洗手,另外就是戴口罩,口罩是对防御呼吸道传染病比较有效的手段。”

预防措施

Ø 注意咳嗽礼仪,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并及时洗手,不随地吐痰

Ø 勤洗手,在洗手之前不轻易触碰自己的面部

Ø 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必须要去时戴好口罩

Ø 保持室内干净整洁,经常开窗通风

Ø 注意保暖,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Ø 劳逸结合,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营养补充,注意饮食卫生。


记者:张航霏 余波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